竹子湖除了花海外 還有這六個藝術打卡熱點

休閒旅遊

陽明山是台北市著名的後花園,除了擁有許多登山步道外,也有許多美景,以海芋季和繡球花季為主的竹子湖更是許多遊客在花季到來時必逛的景點之一。

而除了花季外,此次北投區湖田社區發展協會特邀請六位國內外藝術家,包含─杉原信幸(日本)、Tamas Szvet(匈牙利)、Demerie Faitler(美國)、李蕢至、李朝倉、龐一等,以推動自然美景及宣傳環保理念,特別在竹子湖區域內設置了六個藝術作品,在歷經14天蒐集在地素材進行創作後,將創作分布於竹子湖內,持續展出到自然分解回歸大地。

藝術作品取之自然,回歸自然

藝術家李朝倉的作品《有機蛋糕》是宣導因食材浪費,而造成環境許多負擔,作品以在地材料如咖啡渣、不用的蔬果、雜草等,製作出蛋糕的形狀,堆肥後產生的自然肥料,提供湖田國小及鄰近居民後續農作時運用。

而藝術家Demerie Faitler從歷史的角度,將竹子湖由堰塞湖轉化成農村聚落的歷史,進行一系列的畫作,在配陳耀恩的攝影作品以及張志偉的「紙芝居」型式,在文學步道涼亭中創作出《發現》這個作品。

藝術家李朝倉利用在地廢棄的食材,過過堆壘的方式,創作出《有機蛋糕》。(圖片來源/FB@陽明山竹子湖國際環境藝術暨蓪草重生計畫)

利用竹子創造出結合地景藝術品

親水廣場裡由藝術家龐一製作千鎚百鍊的構樹紙張,可以請民眾在此寫下《風中的承諾》,將心中的願望寄託於大自然;藝術家李蕢至則是利用竹子製作出結合當地地景的《洞察》,坐在於此可以一覽竹子湖美的風光。

另外,藝術家Tamas Szvet以竹筒虛實簍空的方式,透過堆壘製作出《天人合一》,作品意境的就像是透過電子顯微鏡所見,人類本就是大自然的一部分;最後來自日本的杉原信幸,將竹條透過彎曲後,織成船型隱於山林之中,形成一幅《織之舟—陽明山映景》。

日本藝術家杉原信幸,將竹條彎曲後,結合在當地大樹上,成為《織之舟—陽明山映景》。(圖片來源/FB@陽明山竹子湖國際環境藝術暨蓪草重生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