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歲就發現他的天份 「夜市球王」曾俊欣奪冠的幕後推手...

焦點人物

17歲的台灣網球選手曾俊欣,在2018年四大滿貫賽青少年男子單打組,分別先後於澳網拿下亞軍、法網獲得冠軍,而正當全台在瘋世足賽的時候,曾俊欣又在溫網奪下冠軍,是台灣網球史上第一人,讓無緣參加世足賽的台灣,此時此刻也備感驕傲與喜悅。

「明年應該就只會打職業的賽事,然後青少年就不會打,就希望可以當上世界第一這樣子,為台灣拿下一面奧運金牌。」外表高瘦、靦腆的曾俊欣受訪時表示未來的目標,不若外表羞澀,曾俊欣內心很有企圖心。目前已為世界青少年排名第一是「少年球王」,巧的是,曾俊欣和「世界球王」費德勒,兩人相隔20年,生日同樣是88日。

原以為能夠培養出一位這麼年輕又有才華的網球好手,應該是來自網球世家,意外地是,曾俊欣出身平凡,家裡靠夜市擺攤賣糖葫蘆為生,也讓他被稱為「夜市球王」,這些過去的點點滴滴更為他不平凡的成就增添珍貴色彩。其實,曾俊欣踏上網球之路背後最重要的推手,就是一樣愛運動、愛打網球的父親曾育德,做為兒子的貼身教練,陪他征戰世界各地,曾俊欣能有今天的成就,除了他自身的天份與努力以外,父親也功不可沒。

拿起球拍而不是玩具

「我在國小一、二年級的時候,那時候每天很早,我爸就會叫我起床,天都還沒亮,就帶我來去中山國小練球,晚上每天都要工作到很晚,很辛苦,就一天沒有很多時間可以睡覺休息。」從曾俊欣回憶起父親令他印象最深刻的事情中,可以看出父親對兒子網球人生所下的功夫非常多。事實上,父親曾育德並不是體育老師,也不是網球教練,只是一位業餘的網球愛好者,不過據曾俊欣國小、國中時期的教練陳名米表示,「他爸爸大學的時候網球就打得很好。」

給人低調、穩健感覺的曾育德,回憶起當初曾俊欣接觸網球的情形,「那時候在中正網球俱樂部,在中正橋下面,其實是我喜歡打球,因為太太有事情,所以必須要帶著俊欣到球場,原本有帶著玩具去玩,結果他不玩具,跑去玩球拍。」發現那時候曾俊欣4歲多卻已經可以打中球,展現了很好的平衡感,更難能可貴的是,他擁有別的孩子所缺乏的專注力與好勝心。

專注力與好勝心十足

「打球的時後就專心打球、唸書的時候就專心唸書」這是曾俊欣小時候的寫照,堅定的專注力,讓一邊練球四處比賽的他,國小時的課業成績也經常維持前五名。

曾俊欣坦承自己小時候比賽輸掉的時候會哭,「一、二年級的時候,有時候比賽輸掉,或是很激烈的一場比賽,到後面輸的時候就會很難過。」好勝心十足也是他另一個特質。

回想起怎麼引導兒子的個性發展,父親曾俊德表示自己以前在教他算數學的時候,會鼓勵曾俊欣去挑戰難事,「我常說:『哥哥,爸爸以前讀書的時候,最喜歡那種很難很難的題目,如果只有我會,別人都不會,我就會覺得很驕傲。』」

在父親的帶領下,為了讓兒子能順利長高,「那時候會非常要求他在八點半上床睡覺,他的時間是非常少的,所以他必須要非常會善用他的時間。」曾育德表示,這段時期對曾俊欣的影響非常大,因為他得知道這時候要做什麼、那時候要做什麼,沒有多餘時間出去玩,也養成他的好習慣。而為了兒子的網球之路,曾育德也去上教練課程、考取網球教練資格,不過曾育德坦言,「在訓練他的過程當中,他的身材是我很大的壓力。」

身材的壓力

為了讓曾俊欣的網球之路,家人也得為此改變生活方式。夜市擺攤優點就是父親白天可以陪他練球,而晚上繼續工作也能維持生計,所以原本不太喜歡在夜市擺攤的曾俊欣媽媽,也因為想要支持兒子的網球之路,接受這安排;「八點半他得睡覺,所以回家之後,大家怕吵到他,動作都很小。」關燈、講話、走路都得注意,一切都是為了兒子的身材。

「這部分對我來說心理壓力特別大,身材這部分也是訓練的一環,怕他身高,睡眠、飲食,這部分我覺得比訓練更困難。」曾育德表示,面對國外身材高大的選手,曾俊欣目前要進軍職業賽還有很多挑戰,身材就是其中之一。

一年有200多天的時間,父子倆都在國外征戰,而母親成為這個家的後盾。談到自己的爸媽,曾俊欣說:「特別感謝他們可以長期以來支持我的夢想,在我出國比賽、練球的時候,可以一直在台灣支持我、幫助我,讓我有更好的環境跟比賽,讓我有辦法在更好的環境中成長,非常謝謝他們。」

期許未來也能激勵人心

這趟英國溫布敦網球賽也讓曾育德觀察到,世足賽對脫歐後分裂的英國修復很重要,「我想運動可以激勵人心,就像世足賽引起很多英國人的關注,他們會很希望能夠贏,能夠團結、捨去很多偏見,大家可坐下來一起為選手加油。」他表示,如果曾俊欣能夠透過網球,也能讓台灣人能有一體的感覺,這很難得。接下來曾俊欣將備戰8月底的美網,盼能再拿下一座冠軍,並為職業網球選手之路做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