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犬病、百白破疫苗遭爆造假 中國黑藥風暴擴大危及習李政權?

國際財經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仍在訪非洲拚外交,中國後院卻失火了,最近又爆出黑心藥,風暴核心的長生生物為中國大型疫苗製造商,佔比四分之一,被踢爆人用狂犬病疫苗、「百日咳、白喉、破傷風三合一」疫苗(簡稱「百白破疫苗」)全面造假,引發五大官媒-人民日報、光明日報、央視網、最高檢主管的檢查日報、中央人民廣播電臺全面痛批無效疫苗事件,中國疫苗自製率高達85%,各界紛紛懷疑這些疫苗是否都全部造假、全部無效?對特定傳染病沒有抵抗力? 

事關人命的疫苗,長生都可以長期造假

這一連串的問號讓中國民眾陷入恐慌情緒,輿論憤怒之火越燒越旺,燒出權鬥陰謀論的臆測,已有傳言,指中共大老們要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為「黑心疫苗事件」下臺負責、國家主席習近平應提前返國處理等,也讓8月初即將召開的北戴河會議,增添權鬥傳言。

狂犬病的死亡率是100%,也就是說一個疫苗失效,背後可能就是一條人命,而長生的黑心「百白破疫苗」更是牽動無數家長神經,擔心先前施打無效疫苗的孩子們根本沒有產生免疫力,無法抵禦「百日咳、白喉、破傷風」傳染疾病。

長生的兒童疫苗被檢驗不合格9個月後才被輕罰

中國官媒說的好聽:「疫苗事關生命健康,品質安全容不得半點瑕疵,不能有一點僥倖。」但是,疫苗商長生已經僥倖至少6年了,一直在鋌而走險的製造抗原未達標準、增添一堆低成本佐劑的黑心疫苗,還能順利拿到藥證和生產證書,黑心疫苗大量流進醫療院所,注射到小孩跟大人的血液裡面。

官方都不知情?從最近長生黑心疫苗醜聞的密集曝光,可以得知官方乃知情不報、不調查、只有輕罰,自7月15日,長春長生違規生產狂犬疫苗,存在記錄造假等行為,被責令停止狂犬疫苗的生產,此次問題疫苗事件自此爆發。

早在2017年長生就被發現25萬支「百白破」疫苗檢驗不符合規定,而這25萬支疫苗幾乎已經全部銷售到山東,庫存中僅剩186支。

令人蹊蹺的是,吉林省食藥監局早在去年10月27日就對此立案調查,當時也曾引發輿論關注。但經過漫長的9個月,無論國家藥監局、吉林省食藥監局或長春長生,均沒有對有關調查結果進行通報,也未對注射疫苗者出台處置意見,直到最近7月18日狂苗造假東窗事發,吉林省才對長生輕罰344萬人民幣(1550萬台幣)。

官員收受賄賂後,放任不合格疫苗進入市場

最近事件非個案,疫苗廠商長期存在造假問題,微博「獸樓處」題為《疫苗之王》的文章揭發,部分不良奸商偷工減料、弄虛作假、逃避監管,疫苗抗原含量低的問題。

報導說,與疫苗有關的貪腐類案件大量存在,其腐敗的主要表現為官員收受賄賂後,直接放任不合格疫苗進入市場,以及藥商對採購方的疾控中心、基層衛生院負責人支付「回扣」、賄賂藥品主管部門官員。

長生行賄官員的支出隱藏在哪裡?根據港媒報導,2017年長生生物「疫苗銷售」的營業收入15.39億元人民幣(下同),費用方面,有提列「推廣服務費」高達4.42億元,佔營收的3成,該項目支出涉及多起行賄,其通過行賄地方醫院、疾病防疫部門,給予回扣方式推銷其產品。據第三方軟件統計,涉及長生生物的法律文書中,「貪汙賄賂」類案件最多,為20例。

長生生物面臨下市危機

相比行賄費用佔比3成,99%收入來自疫苗銷售的長春長生的研發費用佔比只有1.2億元,佔比僅僅7.8%,遠低於國內外藥廠的研發費用佔比,加上疫苗裡面高成本抗原成分很低,加入很多低廉的佐劑等成分,這些因素導致疫苗毛利率高達91.6%,簡直是要挑戰賣毒品的3倍利潤,遠高於貴州茅台和國際藥廠的毛利率。

發跡於吉林長春的長生生物在停掉狂犬病疫苗生產線後,預計今年下半年營收將減少約7.4億元人民幣,相當於少了1/2收入,促使長生生物(002680)連續5 日跌停,股價從24.55暴跌至14.55元人民幣,市值蒸發近百億,周一(23日)股票停牌,復牌之日遙遙無期,隨著成千上萬的家長怒火延燒,黑心藥事件如滾選球般擴大,長生未來面臨下市的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