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足協鬧雙包兩派相持不下 挺邱義仁派將在8月初選新理事長

體育政策

足協內部鬧雙胞的爭議越演越烈,體育署選擇站在中立位置,不斷表示一切都尊重FIFA做出的判斷,不過署長高俊雄也曾向足協表示,「最在意的就是別弄到被FIFA停權、接管、重整」,上任後也派出副署長王水文親自坐鎮每場會議,目標希望能於815日以前完成改選,只是,恐怕沒有那麼容易。

22日,由足協副理事長龔元高、劉福財為首的「挺邱派」人馬,舉行「第2次(續)臨時會員大會」,會議終於確定「選舉委員會」、「選舉上訴委員會」的人選,讓停滯不前的足協終於有了新進度,前置作業都完成後,接下來將於811日進行延宕已久的理事長改選。

FIFA:臨時會議不符合章程?

只是,這場會議中卻不見「挺林派」人馬,現任理事長林湧成、秘書長陳威任都未出席,恐怕不會承認這場會議的效力,可能會再上訴 FIFA尋求判決,而時程恐怕將會再拖延一陣子。因為FIFA其實21日有最新來函,信中提及,認為「挺邱派」理事會於14日自行召開的「第1次臨時會員大會」似乎沒有按照 CTFA (中華台北足協)章程

21日,FIFA寄來了最新的信件,不論哪方人馬還是體育署,都等著「最高裁決」,其中爭議最大的就是「挺邱派」人馬於14日自行召開的臨時會議究竟有無效力?

FIFA表示,足協理事會多數成員(指的是「挺邱派」人馬)在 20186月20日、7月4日和79日多次提出召開理事會的要求,而足協理事長(指林湧成)卻一直不召開,造成 11 位理事中有 8 位於2018714日決定自行召開理事會,根據CTFA(中華台北足協)章程第三十三之二條規定「如果三分之一的理事要求開會,理事長必須在21天內召開會議。如果理事長不召集會議,理事會的其他成員必須自行召集會議。」所以FIFA確認足協理事長在21天內不開會,8位足協理事有權自行召集會議。

然而,CTFA章程第三十三之三條規定「議程必須在開會前七天發送給理事會成員。」在分析提供給 FIFA 的信息之後,據稱,2018714日舉行的會議議程,是在 2018 711日發給理事,這點不符合上述章程 三十三之三條規定的通知期限。因此,FIFA表示,「根據所獲得的信息,2018 年7月14日舉行的會議似乎沒有按照 CTFA 章程召開。」於是根據FIFA最後這段話,「挺林派」人馬也發出聲明表示,「挺邱派」的臨時會議被FIFA認定無效,接下來將會再提報給FIFA要求處理。

劉世芳:足協刻意隱瞞開會公文

面對「挺邱派」舉辦的兩場臨時會議均可能被判無效,高雄市足球委員會主委劉世芳受訪時提出證據反駁,並認為「中華足協秘書長陳威任他們那邊是斷章取義。」

高雄市足球委員會主委劉世芳出示開會通知反駁。(圖片來源/劉世芳辦公室提供)

「我們這邊只有一件事情沒做好,就是那一張開會通知單的公文,我們沒有翻譯成英文版給FIFA。」劉世芳解釋。

「那我們那張的英文版本沒有即時給,是因為負責翻譯的人出國,所以就漏掉了。」74日早已發函會議通知各理事,而且公文也有寄給中華足協,「理論上從人民團體來看的話,如果我們有給你的話,是不是得由中華足協轉給FIFA?」劉世芳認為,中華足協未將這封開會通知告訴FIFA「是刻意隱瞞」。

對此,龔元高也表示:「會再跟FIFA解釋、補強資料,現在其實就是體育署和FIFA誰承認誰,誰就有合法性,目前我們一切就是照行程走,之後會尋求體育署和FIFA承認。」

看來,現在兩方人馬陷入「誰才有正當性」的問題,接下來都將再向FIFA聯繫解釋。不過「挺邱派」人馬表示,仍會繼續推進,接下來811日會舉行理事長改選,「挺林派」人馬若接下來都沒出席似乎也無礙,因為過半數的會員都會出席,看來支持民進黨大老邱義仁的勢力目前看似是佔了上風。面對足協鬧雙胞,究竟接下來是否能如期落幕,恐怕關鍵是未來FIFA新的指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