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師孟提特赦扁三步驟 難題丟還給蔡英文?

政治

目前仍在保外就醫的前總統陳水扁近來透過「新勇哥物語」創造不少話題,日前還特地拍影片在民進黨全代會上播放,隔空向黨主席、總統蔡英文喊話,活躍程度更勝以往。然而,在陳水扁逐步抓取話語權的背後,跟著浮上檯面的不免就是特赦議題。

扁聯會大陣仗陳情要求平反陳水扁

「阿扁總統、無罪釋放!」前高雄市議員、扁聯會總顧問鄭新助23日帶著大批扁迷赴監察院,替陳水扁陳情、「申冤」。鄭新助指出,陳水扁遭前總統馬英九政府政治追殺,司法判決公正性有疑慮,且有不少關切扁案的民眾都表達出對扁案不平的心聲,希望民進黨政府能正視扁案,重啟調查,還給陳水扁一個公道。

在鄭新助遞交的陳情書中提到,民進黨全面執政以後,有8成以上民眾期望司法改革能平反馬政府造成的冤案,尤其是扁案,且能在公平的司法審判下,將政府的所有弊案繩之以法。接下陳情書、「救扁」行動頻繁的監察委員陳師孟則表示,他並不贊成蔡英文現階段需要迫切對陳水扁特赦,因為特赦是把所有真相「掃到地毯下」。

陳師孟認為,倘若迫切處理特赦扁問題,而不再追究真相、加害人所需負的責任以及受害人能獲得的平反與補償等,特赦就會被外界視為是一種特權,宛如官官相護。

陳師孟:先查明扁案真相、彈劾司法官、再特赦

因此,陳師孟表示,在特赦之前,必須先做的是,將扁案真相調查清楚,包括法官的不當動作或違法濫權,接著彈劾這些司法官,待彈劾案通過以後,此時就有了真相、加害人受到懲罰、受害人獲得平反,恢復到無罪推定狀態,蔡英文再進行特赦,也就是先透過監察權行使後再特赦,會比較符合轉型正義。

由於特赦屬於總統權責,除了外界各種聲浪壓力以外,國民黨發言人洪孟楷23日也喊話,希望蔡英文儘速表態與處理,否則人民看到一個受刑人不斷在外做許多政治動作,挑戰法治底線,恐怕難以接受。

事實上,面對特赦扁議題,蔡英文就任以來始終避談,鮮少正面表態,但曾在去年11月首次鬆口,如果社會有一定共識,時間也合適了,「我們就來考慮」。很顯然地,對於特赦與否,蔡英文心中或許也有個底,差的只是時間問題。

蔡英文仍低調避談特赦難題

而蔡英文23日在台東與媒體早餐會時又被問到特赦扁話題,她僅強調,當前最重要的是希望陳水扁持續進行各項醫療以及有助於身體康復的事,「這件事情的重點在於希望陳水扁好好照顧身體,讓醫療團隊對他有更好的照顧,大概就是這樣。」

特赦議題對蔡英文而言,勢必是個難題,就連上任前就表態支持陳水扁無罪的陳師孟都認為,赦扁案不該急於處理;而將扁案難題交棒出去的前法務部長邱太三過去其實也曾說,扁案還有部分判決仍未定讞,特赦書上的犯罪事實都不知道該怎麼寫。

邱太三的言下之意無非也是認為,在扁案真相全數釐清以前,談特赦都還太早。在特赦扁議題一而再、再而三浮上檯面之際,擁有最後決定權的蔡英文究竟會如何妥適處理,備受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