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校長》郭明政講話超嗆辣 假日常變身農夫在山上種百合花

焦點人物

政治大學於今年1月啟動校長遴選作業後,於23日召開校長遴選委員會議,歷經近9個小時會議,最後由政大法學院前院長、法律系教授郭明政當選新任校長,由於郭明政於第一輪投票即獲得21票中的14票過半同意票,等同於在第一輪投票中就無異議通過當選。

62歲的郭明政是典型的「政大人」,於政大法律系、所畢業後,赴德國取得慕尼黑大學法律學系博士學位,回國後曾短暫於中正大學任教,之後便一路在政治大學任教,至今已經有27年。

年改大將講話超嗆,痛批現在的台灣比滿清還可怕

研究專長在社會法、法社會學、社會政策與社會立法、社會安全制度的郭明政是一名「年改大將」,過去從李登輝、陳水扁、馬英九到蔡英文執政,他在年金改革議題中無役不與,政府各種與年金相關規劃的會議、公聽會都受邀出席,也曾協同規劃勞保年金法案

去年4月郭明政出席年金改革法案公聽會時砲火全開引起話題,他當時指出滿清的官員70歲才能退休,而且還只能領半俸,兩蔣時代台灣最高所得替代率也只有90%,然而台灣即使經歷多次改革,現行年金制度下的所得替代率仍高達102%,「我們比滿清、孫中山(推翻)的那個滿清還要可怕。」

當時他甚至痛批,會造成台灣所得替代率從90%衝高到155%以上,都是1992年那次改制所造成,應該要追究當年那批考試院官員,以及讓法案通過的立法院的責任,他強調,我們現在必須要投資在未來,並把國家的資源分配給年輕人才對。

在專業上直言不諱的火爆風格讓人對郭明政印象深刻,十分關心公共事務的他,也曾發起法學界救援蘇建和三死刑犯、起草犯罪被害人保護法條文等,而私底下,郭明政其實有著有別於法律人給外界理性、一板一眼的浪漫情懷,對於台灣這片土地同樣充滿關懷。

私下是花卉植物達人,對土地充滿人文關懷

據了解,郭明政很喜歡植物花卉,他有個小小的夢想是「荷蘭開滿鬱金香,臺灣也該開滿百合花」,尤其喜愛百合花的他,還曾經踏遍台灣各地方尋訪百合花,更自己當起農夫,在石碇山上的一大塊土地種植起百合、玫瑰、火龍果和茶等,並且在政大裡邀集一群志同道合的教職員一起經營「政大農場」。

對外,他眼見翡翠水庫上游茶園大量噴灑農藥和化肥,而農藥進一步又排入水庫成為民眾的飲用水,因此郭明政曾經發起一個計畫,說服茶農不要噴灑農藥和化肥,改種無毒茶,推動和茶農建立共生,甚至共營的計畫。

「讓台灣成為華人最適合人居住的地方,」郭明政曾在校內一場公開演講中向學生呼籲,他表示,他之所以能一直保持高度行動力,就是因為經常與大自然為伍,才能沈澱下來完成許多事,期望未來土地可以經由與人的結合產生文化和培育,讓都市鄉村化。

行政服務資歷完整,募款手法靈活有創意

事實上,郭明政的高行動力還不僅展現於此,行政服務資歷完整的他,在擔任政大法學院院長期間,積極推動政大法學院國際化,此外,為了興建法學院館,他也向外籌募了5千多萬興建基金,期間不僅親自奔走海外拜訪校友,並以國際法學權威丘宏達教授為名募款,設立丘宏達國際法講堂等,募款的手法靈活、創意,受到許多人的肯定。

不可諱言, 募款已是目前大學校長最重要的任務之一,在郭明政的參選治校理念中也提到,將聘請專職的財務副校長,來強化政大的財務管理,若順利通過,將會是政大首次採取這樣的做法。同時他也希望能推動鮭魚返鄉與 America for NCCU Foundation,讓海外政二代、三代回政大念書,開拓不同的財源管道。

郭明政在同僚眼中創意無限又帶點瘋狂特質,所謂非典型的人物逐漸當道,未來他是否能替政大帶來新氣象,相信眾人都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