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足餘波》厄齊爾退出國家隊 潛藏德國社會「反移民」爭議正式檯面化

國際政治

世足賽結束了,後續引起的效應卻餘波盪漾... 。

在世足十六強就遭到淘汰、衛冕失利的德國隊,在世足賽後各界紛紛點名誰是這次兵敗俄羅斯的頭號戰犯?這時候土耳其裔的德國隊中場大將厄齊爾成為祭旗對象,他不堪各界壓力,在今天宣布退出德國國家隊,他的退出把潛藏在德國社會裡頭、眾人不敢明言的「反移民」爭議一次全部檯面化,後續會引發什麼效應,值得進一步觀察。

原本排名世界第一的德國隊6月底在本屆世界盃16強比賽,竟以0:2慘輸排名第57的南韓,回到國內,檢討輸球的聲浪不斷,至今仍餘波盪漾!德國球迷把滿腔怒火都燒到中場大將土耳其裔厄齊爾(Mesut Ozil)頭上,網友毒舌罵他是「史上最懶中場球員」,「還勸他趕快退役。」媒體也怪他在賽會表現如「神遊」,還譴責他在今年5月中旬跟土耳其總統艾爾段合照。

熬夜打電玩的隊友都沒錯?德國戰敗都是厄齊爾害的?

不滿被當成德國戰敗的砲灰,厄齊爾22日晚間終於打破沉默,連發三條推特聲明,反擊德國網友惡意的謾罵,他痛心疾首地表示,因為受到種族歧視,決定退出德國國家隊。

厄齊爾絕對有理由為自己叫屈,據德國《圖片報》爆料,德國球員在世足賽表現不如預期,可能跟熬夜沉迷PS4遊戲機電玩有關,玩得太晚影響訓練,直到領隊發現狀況後,才要求飯店關閉WiFi,避免球員沉迷電玩。 

「我們輸了,我就是移民」

德國人不去追究德國隊熬夜打電動,只有罵厄齊爾,讓厄齊爾感慨地說:「我們如果贏了,我就是德國人,輸了,我就是移民。」這些話聽起來很熟悉,很像台灣2013年紅透半邊天的日劇《半澤直樹》劇中經典台詞:「部下的功勞歸上司、上司的失敗是部下的責任」,換到厄齊爾現在的窘境,可以改成下列說法:「厄齊爾以前進球都是日耳曼白人的功勞,白人足球員失敗都是穆斯林厄齊爾的責任」,多麼諷刺的設計對白!

回顧9年來,厄齊爾為德國隊效力,立下多少汗馬功勞!打從2009年以來,他為德國隊出戰92場,貢獻23球和33次助攻,4年前的2014年,厄齊爾放棄了穆斯林重要的齋戒月,跟著德國隊拿到世界盃冠軍。

但是,沒想到他在2018世足賽後,成為戰犯,厄齊爾認為,以前他參加國際比賽的成就已經被遺忘,只因為他是穆斯林、土耳其人,加上德國足協的種族主義和不尊重,讓他決定不再為德國國家隊效力。

德國社會瀰漫反移民的氛圍

他還重點炮轟批評德國媒體、德國足協主席格林德爾以及贊助商對於他的不公待遇。德國右翼的媒體為了政治利益,對他進行雙重標準看待,「我沒有資格成為德國人?我是在德國出生、長大受教育,為什麼不把我當作德國人?」

厄齊爾澄清:「我與土耳其總統合照,是因為我以身為土耳其裔為榮,沒有任何政治意圖,但是德國媒體操弄輿論來攻擊我。」

厄齊爾連發三篇沉重的聲明,不僅是抒發心中的委屈,也是逐一反擊德國對他的種種不公平待遇,實際上,當前德國社會確實瀰漫一股反中東、非洲移民氛圍,厄齊爾參加的德國隊在世界盃不幸敗給第57名的南韓,厄齊爾剛好成為右派人士的箭靶。

德國右派人士的反移民勢力正在抬頭,對抗梅克爾總理主張接納移民、建立多元化社會的價值觀,拉抬極右派另類選擇黨(AfD)支持度創下16%的新高,梅克爾(Angela Merkel)的保守派聯盟支持度卻下降到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