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界奧斯卡獎出爐 前10大最佳航空是這些……

產業脈動

你知道2018年全球最佳航空公司是哪一家?哪一個地方的貴賓室最受到好評?又有哪一家航空公司的機場服務最貼心呢?航空業年度奧斯卡獎出爐,由航空服務調查機構SKYTRAX公司每年所調查的「全球航空公司大獎」,今年全球十大最佳航空(World's Top 10 Airlines)龍頭換人做,打破過去產油國地區航空公司獨霸印象,今年新加坡航空打敗卡達航空居第一,連3年獲五星級航空的國籍航空長榮航,今年排名由第六名上升至第五名。

星盟、洛杉磯星盟貴賓室分獲大獎

SKYTRAX為全球航空業調查機構,1999年開始每年皆舉辦「全球航空公司大獎」,以乘客滿意度為依據進行服務調查,極具公信力,深獲航空、旅遊業界之認同與重視,也是經常搭機旅客的重要參考指標。

根據調查結果,今年獲得「最佳航空聯盟」(Best Airline Alliance)的星空聯盟,為連續三年榮獲此殊榮的航空聯盟,也是SKYTRAX從2005年首次推出「最佳航空聯盟」獎項後,星空聯盟是第一個獲獎的航空聯盟,並且9度得到這項殊榮。

而全球「最佳聯盟貴賓室(Best Airline Alliance Lounge)」也由星空聯盟洛杉磯國際機場貴賓室連續四年榮獲,這座貴賓室座落於湯姆布萊德利(Tom Bradley)國際航廈內,由星空聯盟成員紐西蘭航空設計打造及管理。

星空聯盟洛杉磯貴賓室最多可以容納400名商務艙和星空聯盟金卡旅客,並另為頭等艙旅客提供專屬的休憩區域。(圖片來源/業者提供)

前十大最佳航空新航勝卡達

但今年全球前十大最佳航空是哪些呢?根據SKYTRAX評比,世界最佳航空分別為新加坡航空、卡達航空、 ANA 全日空、阿聯酋航空、長榮航空、國泰航空、德國漢莎、海南航空、印尼航空、泰國航空。

其中,去年第一的卡達航空被新航超越落居第二,而台灣國籍航空長榮航排名提升一名至第五名,為此,長榮航空總經理孫嘉明日前親自率領相關領域部門主管前往英國倫敦出席領獎。華航則與去年名次相同為第35名。

國籍航空長榮航進步一名

值得注意的,新航除拿下今年度最佳航空之首外,也拿下亞洲最佳航空,另機艙艙等獎項,也被評選為全球最佳頭等艙、最佳頭等艙座椅、亞洲最佳頭等艙、最佳商務艙與最佳豪華經濟艙,地勤服務上,新航也獲得亞洲最佳頭等艙、商務艙貴賓室獎項,堪稱全球航空公司大贏家。

長榮航連續3年獲SKYTRAX五星級航空榮譽,總經理孫嘉明(左三)親自出席領獎。(圖片來源/長榮航)

而國籍航空公司長榮航除排名進步一名外,今年則榮獲全球最佳機場服務肯定,並在亞洲最佳航空服務人員與全球最佳機艙清潔航空公司獲得第二,此外,長榮航近年在機上餐點、服務用品採異業合作不斷推陳出新,更與全球知名品牌攜手,在最佳商務艙服務用品獲得第三名,在亞洲最佳航空公司中同樣排位在第三。

其餘包括全球最佳空服人員、最佳豪華經濟艙、最佳經濟艙與相關餐飲、座椅項目,也都名列前10名中,而全球最佳商務艙航空公司也有第10名的佳績。

北美、歐洲最佳航空為加航與漢莎

若以全世界各地區來分,北美地區最佳航空公司為加拿大航空,並同樣拿到北美最佳商務艙與最佳機艙清潔航空獎;南美最佳航空為哥倫比亞航空、中美洲及加勒比海最佳航空為巴拿馬航空;歐洲最佳航空漢莎航空奪下,且同樣獲得歐洲最佳商務艙獎,至於非洲與南歐最佳航空則為衣索比亞與土耳其航空獲獎,而全球機艙清潔最獲肯定的為全日空。

SKYTRAX這項航空業調查,今年度評比期間從去年8月到今年5月,以英文、法文、西班牙文、俄文、日文及中文等多國語言,透過網路、電訪與問卷等方式,針對335家航空公司及機場進行調查,共有超過2036萬名旅客受訪,範圍涵蓋超過100個國家,評鑑各項機場及機上服務項目。這次評選,SKYTRAX共發出2445萬分問卷,其中以中文受訪旅客人數成長最高,增加了350萬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