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幕》榮化讓私募基金KKR收購下市是為了重啟歐美併購計畫?

產業動態

股價衝上五年新高!老牌石化廠李長榮化工(1704)23日股價收在漲停板52.5元,56萬張買單在等著買進,這都是因為22日榮化與私募基金KKR宣布簽署股份轉換協議,KKR將以現金每股新台幣56元、總價高達新台幣478億元支付榮化普通股股東完成收購後下市,雖有媒體臆測榮化也要到中國A股上市,但一位石化業大老說,「石化業在中國股市沒有高本益比,再說如果給KKR是為了到中國,怎麼可能得到投審會的通過。」

榮化22日下午在台灣證券交易所發布重大訊息,宣布與國際投資機構KKR簽署股份轉換協議,以每股溢價17.48%、56元,總價台幣478億元收購榮化流通在外股分,接著進行下市。一名榮化高層表示,這個收購案在董事會獲得全數董監事同意通過,但接下來仍需經過投審會、股東大會三分之二決議贊同才能執行,9月10日將召開臨時股東會決議,順利的話今年12月底完成交割。

由於近年多檔台灣上市公司赴中國A股上市,KKR與榮化的股權交易也引發一些雜音,「榮化要去中國上市?」對此,一位榮化公司大股東私底下說,若要去中國何須透過KKR來做?豈不是多此一舉拉高成本?又何須溢價收購?中國給石化業的本益比很低,而且市場競爭激烈,榮化在中國沒有特別優勢。

多家私募上門,榮化選定KKR

「榮化想要到歐美國家併購相關企業,省去設廠前置成本,KKR、雙方大概從今年初開始接觸,來找榮化的投資銀行、銀行、石化同業也不少,最後榮化和KKR談成共識。」一名投資銀行界主管說,主要是榮化想要前往歐美地區進行併購,想透過KKR的平台,利用其豐富的併購經驗再次重啟對歐美公司的併購。

四年多前,榮化曾經試圖併購美國Kraton Performance Polymers化學公司,最後鎩羽而歸,雖然前面都談得差不多了,但最後Kraton公司的股東會沒有投票通過合併案,後來還引發榮化正式向Kraton公司提出支付2500萬美元終止費之訴訟。

一名榮化高層不願意透露併購的標的,但他強調,石化產業有許多產品、技術都是三、四十年的累計,其他廠一下子要達到那個水準還得花上很多年,因此併購是一個最快速的作法,尤其在歐美地區設立石化廠的門檻高,程序繁瑣,併購也是一種最快的擴張策略。

這一點在23日KKR舉行的記者會上獲得證實。KKR合夥人及大中華區總裁楊文鈞表示,台灣有許多優質的隱形冠軍,希望可以拋磚引玉,讓更多國際資金願意投資台灣企業,幫助它們往國外發展。

為深入歐美,啟動併購案

這次KKR提出的收購價56元和前一周最後一個交易日(7月20日)收盤價達到17.28%的溢價。據了解,榮化的董事會收到KKR的提案以後交付審計委員會,並委託第三方會計師來評估這個收購價的合理性,一般而言,國內過去私募基金收購價的溢價水準也差不多在這個區間內,對股東、對榮化的未來性、對KKR都有利可圖,因此很快得獲得董事會無反對票通過。

「KKR的收購並不是單純的榮化大股東賣股變現,而是為了國際購併的策略動作,過去國內也有其他收購下市、再上市的案例,若以為是大股東不玩了就是大錯特錯了。」一位投資銀行界主管表示,像KKR這種私募基金收購是不介入公司經營,維持原來的團隊,因為它們的目的不是經營公司,而是有特殊計畫來獲利,例如切割、併購等等。

以高爾夫球桿具大廠復盛為例,2007年引進私募基金後下市,2010年正式將事業體分拆成3家獨立公司,其中承接原先運動器材事業部的「復盛應用」(6670)重新上市。台灣百葉門窗大廠億豐也在2008年由私募基金收購,2015年又重新上市,市值一度站上600億元高峰。這次KKR收購榮化以後,預計3到5年後將會讓榮化重新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