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還有多少假疫苗? 醜聞爆發讓國光生技被外資5連買

生技產業

上週(19日)中國媒體揭露嚴重公共衛生醜聞,曾假造狂犬病疫苗的長春長生科技公司,又因製造百日咳、白喉、破傷風「三合一」的假疫苗,並且已流入市面25萬株遭到撻伐,連京東集團創辦人劉強東的女兒也打了問題疫苗,隨著案情擴大,開始朝收賄調查,已出口疫苗到中國的上市公司國光生技23日終於見到久違了的漲停板,外資也罕見單日買超476張,幾乎創下該公司5年來單日法人買超紀錄。

在深圳上市的長生生物19日公告,旗下全資子公司長春長生生產的「吸附無細胞百白破聯合疫苗」經中國食品藥品檢定研究院檢驗,發現其效價不符合規定屬劣藥,去年10月遭立案調查,生去年5月生產的25萬多支百日破疫苗已全數銷往山東,公告後股價隨即跌停。

假疫苗案,國光生技終於被外資看見

此案愈滾愈大,到22日引發中國官媒聯手圍剿,並且已經進入行賄案調查,這時,台灣的資本市場終於注意到國內少數有出口疫苗到中國的生技公司、行政院開發基金投資的國光生技,23日開盤股價就拉高,到11點半以後就漲停幾乎鎖死,從上週到本週,外資連續五天買超,從小買變成大買。

其實國光生技出口到的疫苗並非這次長生生物製造的假疫苗百日咳、白喉、破傷風,根據國光生技2017年的股東會年報,「2015年 11 月已取得中國的裂解型流感疫苗之藥證、已與中國三家經銷商簽約,將從沿海省份切入,重點會先放在品牌建立,先觀察市場及經銷商的能力。」

但為什麼國光生技的股票開始被外資買超?因為中國疫苗自製率高達85%,經過這次假疫苗事件,包括中國自己的媒體,各界紛紛懷疑這些疫苗是否都全部造假、全部無效?對特定傳染病沒有抵抗力?如果百日咳疫苗造假,那麼流感疫苗呢?

今年,國光生技開始在中國銷售少量的流感疫苗,已與中國三家經銷商簽約,國光自定的銷售目標為30萬劑,3-5年要取得10%市場,年出貨量挑戰500萬劑,本來只是「目標」,但因為這次的假疫苗事件,真的有可能提前實現。

獲利實現?股價反應國光的機會

另外,在日本腦炎疫苗的部分,中國市場總需求量若以人口的5%推估大約需要 5000萬劑,雖然在中國大量使用的是細胞培養的日本腦炎減毒疫苗產品初代細胞(primary cells)雖不敢說像這次的百日咳、白喉、破傷風假疫苗一樣,但國際疫苗業界之主流共識,對中國產品的產程,品質及安全,都具保留看法,因此國光生技也積極的布局,即便目前國光生技仍然虧損,但疫苗事件卻帶來了大躍進的機會。

然而中國藥品市場對外商有許多不公平競爭條件、與腐敗的官方、公立醫院問題(例如這次假疫苗查到的醫院受賄絡)都是國光生技將遇到的障礙,但這次中國疫苗市場的局部清理也提供國光生技機會,因此這次股票重奪外資青睞,接下來究竟是本夢比還是本益比,就看這波疫苗事件的後續效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