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又開罵了 這次是FED的強美元政策被點名

國際財經

比起美中貿易戰,美國企業更擔心強勢美元對業績造成的侵蝕,美國總統川普關心美企這些憂慮,最近接連發聲打壓美元,他先是不爽美國Fed升息政策,而後批評中國操控匯率、讓人民幣像石頭般墜落。

川普稱中國,歐盟和其它國家一直在操控他們的貨幣和利率,促其貨幣走貶,美國卻在升息,美元逐步走強,這奪走了美國很大的競爭優勢,跟往常一樣,這不是一個公平競爭環境。

FED從2017年來升息5次,被川普狠批

川普也批評Fed,竟在他2017年上任以來升息5次,導致美元強勢。美元指數19日曾登上95.65,創一年多新高,就是因為Fed主席鮑威爾上周在國會發表半年一次聽證,對美國經濟前景的看法樂觀,認為當前最佳途徑就是保持漸進加息。
據統計,6月以來美元指數微漲,人民幣兌美元累計貶值5%,曾跌至一年低點6.83,歐元貶值0.7%,日圓7月13日一度貶至6個月新低。台幣19日曾貶至16個月新低,貶破30.7兌1美元。

川普抨擊Fed主席鮑威爾,說他的貿易和稅改政策如果不成功,就會把鮑威爾列為代罪羔羊。「川普」狠話一出,美元「嚇跌」至94.25左右,人民幣、日圓、台幣等亞幣紛紛反彈,外匯市場一夕之間豬羊變色,為川普贏得「最神準外匯分析師」的稱號。

川普最近的談話充分說明,他為了保護美國企業,對中國、歐洲的戰場已從貿易延伸至外匯市場,中國第一家外資合資投銀、中國國際金融(中金)最近一份報告指出,比起貿易戰,美國企業更擔心強勢美元,正好呼應了川普的憂心。

美國企業擔憂,強美元侵蝕海外獲利

標普500公司當中,截至目前約5%的公司發佈第二季財報,據金融資訊服務公司FactSet的統計,在23家公司第二季業績的新聞稿當中,「匯率」和「貿易」等都是高頻率出現的語詞,可見貿易問題以及它帶來的匯率變化牽動著企業業績。

檯面上,美國、歐洲、中國貿易戰開打,鬧得最兇,但是真正影響一部分美國上市公司業績的是美元走強,在23家公司中,12家表示,美元走強對第二季以及未來業績都產生負面影響。海外業務占較大比重的美國企業將外幣獲利兌換成美元,金額變少了。

另外,匯率變化導致這些美國企業的成本上升了。根據14家企業分析的財報,每家公司至少受到原物料、運費、勞力、油氣當中一項成本增加的影響。

至於關稅問題,標普500公司中,只有房地產開發商萊納(Lennar)提到關稅對公司有直接負面影響。摩根士丹利分析師Ellen Zentner指出,貿易保護主義的影響不會那麼快顯現,因為很多企業已經在新關稅政策前,準備好了存貨,但是沒有多久,美企業績還是可能會因貿易問題經歷陣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