挺柯P的年輕人是反體制還是鳥仔找沒巢?

台北市長

不管是在社會學或生物學,任何生態系統都該是不停演化的,因此反體制是正常的,在侏羅記公園這部影片結束前,有一句發人深省的台詞:「生命會為自己找出路!」all the creature find their way out, 因此年輕人反體制,錯的不是柯文哲,不是年輕人,而是選錯題目、畫錯重點的政治人物。

台灣這20年來,薪資倒退、房價高漲,年輕人生不逢時,自嘆是「悶世代」,而且硬是被悶到熟。再看看大環境也不友善,整個社會充滿怨氣怒氣,什麼正經事都無法理性討論,動輒二分法,非友即敵,非藍即綠,想想真的是BIO, 知道這是什麼意思嗎?用台語唸試試看,悲─哀─喔!

年輕人在為自己找出路

這是年輕人的用語,「母湯」單純用「反體制」來說明柯文哲現象,否則他還是會認為你在講「江西話」,除了「塊陶啊」,逃離你的國民黨或民進黨、逃到柯P那裡去,他還能做什麼?

回想一下,如果當年沒有黃花崗的反體制,沒有黨外的反體制,我們可以有今天的民主嗎?看看隔壁黑水溝那一邊的那一口灶就知道了。其實大家比較擔心的是:柯文哲到底會走哪條路?

這樣說好了,如果柯文哲真的選上總統,那就是他從非體制變成體制內?可是這樣講也怪怪的,台北市政府內的柯文哲是不是體制內的「可愛動物」(柯市長好像很喜歡自稱是可愛動物),他目前不就是體制的一部分嗎?

那為什麼大家說因為他反體制,所以年輕人才喜歡他?柯市長打著紅旗反紅旗,是這樣嗎?

要打會贏的仗!

講到紅色有點敏感,但是最近「台灣價值」這個考題好像大家又不講了。怕大家忘記「台灣價值」,現在再來複習一下。柯文哲說他講「兩岸一家親」是為了替台灣買時間。如果要用策略學的角度來決定戰略與戰術,不可排除的因素就是時間。

沒有聽過這樣的話嗎?「相渡耶丟,你甲我契看麥」,「你耶老,我耶大」,「戲棚底下,站久的人的」,這些都是時間的概念,我們偉大的蔣委員長,在八年抗戰的時候,是這樣讓我們勇敢的堅持下去,他說:「以空間換取時間」,就這樣拖垮了日本侵略者。請問一下,當台灣價值面對中國價值,時間是在台灣這邊,還是中國那邊?是台灣價值會贏,還是中國價值會贏?

年輕人不傻,是民進黨、國民黨沒有柯文哲聰明,因此年輕人喜歡柯文哲,喜歡他的聰明。明明知道柯文哲比較會贏,卻硬要跟他打,但打仗是要打會贏的,不贏還要打?這怪怪的!(借柯市長的口頭禪用一下)政治,不就是選一個比較正常一點的就好?

綠牌斯斯跟藍牌斯斯沒什麼不同

再回來談體制。年輕人知道體制是什麼嗎?既使知道,會認同嗎?而且民進黨執政的體制,跟國民黨的體制有沒有不同?雖然說「斯斯有兩種」,但其實綠牌的斯斯跟藍牌的斯斯沒什麼不同,這才真正令年輕人感到挫折、絕望。

隨著人口老化速度加快,年輕人肩上挑的擔子愈來愈重,如果沒有爸媽幫忙,他們恐怕連顧好自己都成問題,一出社會還沒找好工作就開始揹學貸,遑論結婚生子買房子。但他們辛苦工作所得被課的稅,卻沒有被好好利用來改善他們的生活。

每一年科技部的預算只有愈來愈多,一年一千多億預算,這麼多年下來,台灣的科技產業有比較進步嗎?能源轉型風力發電很重要,但用很高的代價去換來不成比例的電,官員卻連殺價都不會,也讓人看傻了眼。

還有,健保費也愈繳愈多,到醫院排隊的時間有比較少嗎?大家如果少生病,就不用繳那麼多健保費,可是衛福部健保署有沒有在做讓老百姓比較不生病的政策?像腎臟病是可以預防的,卻讓洗腎中心愈蓋愈多,現在台灣洗腎中心數量是全世界第三名!

生兩黨的氣,挺柯P是義氣

藍牌跟綠牌執政都一樣,不要蓋什麼輕軌,把路弄平老百性就很感激你了。要不就把小朋友上學揹的書包弄得比較輕一點?再不然把電視節目弄比較好看一點。前瞻計畫8800億是很多錢耶,一定要這樣給他花下去嗎?07456!(你氣死我了啦)

之前因為天候關係造成水果盛產,價格大跌,一個政府對農民這麼簡單的農產品產銷都做不好,你說這個體制到底是哪裡出問題了?年輕人反這樣的體制去挺柯文哲,也真是 8+9啦!

8+9就是「八家將」,網路用語代表屁孩、年輕好鬥勇者、喜歡單挑的年輕人,或許社會經驗地位不高,不過在很多肥宅眼中,「8+9」某方面算是人生勝利組,而且8+9=17,17也是「義氣」,難怪他們會變成柯P口中的「網路義勇軍」。

若問柯文哲在台北市是做了什麼政績,很多年輕人恐怕也答不上來。說穿了,就是「鳥仔找沒巢」,一眼望去看他對眼罷了。年輕人生兩黨政治人物的氣,用行動挺柯P來出這口氣。而且這股厭惡藍綠政治人物算計、作態的白色、 無色風潮,正在全台蔓延開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