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強力運作讓台灣喪失東亞青運主辦權 總統府:絕不輕言退讓

政治

東亞奧會理事會(EAOC)今天(24日)臨時舉辦理事會,為報復台灣民間推動「東京奧運正名運動」,EAOC主席劉鵬邀集包括中國在內的香港、澳門、北韓、蒙古以及台灣、日本、南韓、關島等9個會員代表出席,在中國掌握過半席次的強勢主導下,取消原本由台中市主辦的明年第一屆東亞青年運動會(EAYG)的主辦權。

根據《蘋果日報》報導指出,中國評估台灣民間發起「東京奧運正名」主張已違反奧會規定,EAOC主席劉鵬臨時召開理事會,在中國掌握過半席次的強勢主導下,東亞奧會理事會決議取消台中市2019年第一屆東亞青年運動會的主辦權,對此,總統府、行政院以及台中市政府都在第一時間表達強烈抗議。

因東奧正名,中國怒取消台主辦權

總統府表示,中國的行為是公然並且手段粗暴地以政治干預體育,對於中國非理性的國際行為,以及東亞奧林匹克委員會(EAOC)的錯誤決定,除了感到遺憾也對中國的粗暴行徑給予嚴厲譴責。為了全力保障國人權益,總統府聲明,政府絕不輕言退讓,也支持台中市政府繼續爭取權益。同時,也呼籲國際社會高度重視中國類似的國際行為,正對國際社會的穩定與安全福祉,帶來嚴重的傷害。

2013年5月,東亞奧會理事會決議將過去的東亞運動會轉型為東亞青年運動會,首屆賽會原定於2019年8月24日到8月31日舉辦,台中市在2014年爭取成為主辦城市,預計將有來自9個國家地區、共計近2,300名運動選手及隊職員前來台中參與14項賽事。

台中市政府表示,自2014年10月24日起擔任東亞青年運動會之主辦城市,歷經兩任市長,建設場館及規劃賽事至今已投入新台幣6.76億元,籌辦情形符合預期進度;且台中作為主辦城市三年多來,EAOC曾數次組團至台中,針對賽會籌辦情形具體交換意見,也對台中市的努力表示肯定。

東亞奧理事會的取消,等於台中市政府投入的6億多元白費,例如台中市政府投入近2億元經費全面整建的清水區台中市自由車場,預計今年底完工,作為2019年東亞青年運動會賽地,台中市長林佳龍才剛前往巡視工程進度。

但今年民間開始推動東京奧運正名公投,激怒北京,根據《蘋果日報》報導,代表台灣的中華奧會副主席蔡賜爵,在得知相關訊息之後,上週緊急趕赴北京折衝,拜會劉鵬、中國奧會副主席楊樹安、以及國台辦交流局長黃文濤等人。蔡賜爵在拜會以如果在8月公投連署截止前,貿然作出取消的決定,恐怕反而激化公投,甚至影響今年底及後年初的地方及總統大選,但不為中方所接受。

中方宣稱,取消是教育台灣

「如果取消台中東亞青運的主辦權,是一個用來教育社會大眾必須遵守國際社會規範的機會。」劉鵬嚴然拒絕接受蔡賜爵的說法,並強調國際奧會在5月決議通過,禁止台灣任何名稱的改變、要台灣遵守洛桑協議。

台中市政府除了遺憾也表示,EAOC傳出基於政治因素取消台中主辦首屆東亞青年運動會;對於這個程序倉促而粗暴的決定,要嚴正呼籲EAOC,莫因為政治力介入而犧牲運動選手的權益,不僅有違奧林匹克運動的初衷及運動家精神,更無視全體台中市民、台灣人民及各參賽國家地區付出的心血。台中市將向國際表達抗議。

台中市政府官員強調,台灣參加國際奧運賽事一向遵守規定使用「中華台北」名稱,承辦東亞青年運動會(EAYG)也遵守規定使用「中華台北」,並未使用「台灣隊」,對於東亞奧會理事會的決定感到非常遺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