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超過3成青年人啃老、不婚、不生小孩

國際財經

25-35歲(千禧一代)青年人「啃老」,成為一種全球現象,從日本的數百萬老中青「啃老悲歌」開始,啃老族有如慢性病,感染了南韓、台灣、希臘、義大利、葡萄牙、土耳其、澳洲等許多國家,就連美國也有更多年輕人迫於「高房價、高房租、高學貸債務、低收入」,成為啃老一族。

瑞銀和美國人口普查局的調查分別顯示,美國千禧一代的青年人當中,25%接受爸媽資助,仍有31%的美國青年人和父母同住。

日本百萬繭居青年、老兒女啃老的社會現象怵目驚心

日本處於高齡化社會,不只年輕人、就連中、老年人也加入啃老族行列,35-54歲年齡層當中,仍和父母居住的約為450萬人,其中20%無收入、無退休金,只有靠父母的養老金生活,是純正的啃老族。

這當中有些現象令人心生警惕,例如,80多歲老父母還要養50歲窩在家的老兒女們,還有足不出戶、被稱為廢人的日本「繭居族」,竟然潛伏在60萬到70萬個家庭當中,30歲以下的「繭居族」人數近100萬。

《最後家族》刻劃繭居族的玻璃心

日本村上龍的暢銷小說《最後家族》深刻描述「繭居青年」不出門、不互動青年的心理狀況,本書故事講述一家4口的故事,主角21歲的青年-內山秀樹面對升學壓力,人際關係不融合,薪水低、工作時間長等諸多外在問題,最後選擇繭居蹲在家。就算環境糟糕,但是他不肯定自我的存在,對一點挫折都受不了的個性,這樣容易受傷害的「玻璃心」也是造成他封閉自我的主因。

這是一部讓人落淚的小說,在拯救和被救、獨立和依賴之間,唯有放掉家人彼此的羈絆,秀樹才可以找到自己的生存之道。

美國31%的青年人為省房租,跟父母住

美國幾乎沒有秀樹之類的宅男,由於民族性比較陽光開朗、教育重視體能智能均衡發展,美國青年人絕大部分都很有自信。

然而,迫於三高-高房價、高房租、高負債,一低-收入低的現實因素,更多美國青年人選擇當個賴家王老五,不結婚、也不生小孩。實際收入下降、買不起房,造就美國30歲左右的青年人與父母同住的比例大幅提高。1975年時,美國18-34歲的青年人中,有57%與另一半住在一起,擁有自己的家庭。但是,根據美國人口普查局的官方資料,2016年時有31%的青年人住在父母家中,也成為青年人居住的最常見形式。

美國年輕人生育率降至1.76,單身比例增至57%

與父母同住以及養小孩太貴,讓美國青年人的結婚、生子等人生規劃推遲,美國青年人結婚的比例也達到前所未有的低點,生育率也出現下降,此一變化可能減緩經濟增長。

美國Pew研究中心表示, 2017年有57%的千禧一代單身,而1985年時,此種比例僅為33%。經濟學家Dora Gicheva的觀點稱,學生債務變重,對婚姻比率下降產生影響。

與此同時,當前美國青年人的生育率明顯下降。戰後嬰兒潮一代(專指1945年~1965年出生者)的美國青年人生育率為2.48,遠高於2.1的人口替代水準;現在的青年人生育率大幅下降到1.76。

另外,千禧一代身背沉重的學貸、車貸、房貸等債務,也是啃老的主因,瑞銀一項調查指出,近25%的千禧一代接受了父母的幫助,而且他們的收入比他們父母青年時的收入還要低。

算入物價上漲因素,30歲左右的美國青年人目前的實際收入水準不比父親、祖父要高。據美國人口普查局資料,按照2016年物價水準,美國千禧一代青年人的年收入中位數並不比1977年的美國青年人要高,都是34000美元(93萬台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