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施政藍圖比一比 蘇、侯都重視社福 但卻忽略了這件事...

新北市長

新北市是少見的環形城市,繞首都台北市一圈,常被形容為「台北市是蛋黃、新北市是蛋白」,雖然新北市被稱為蛋白,但卻有近400萬人口在這裡生活,是台灣最多人居住的城市。做為新北市長參選人,大家都很好奇,曾經擔任過台北縣長的民進黨籍的蘇貞昌和曾任新北副市長的國民黨籍的侯友宜對新北未來的施政藍圖有什麼想像?

「台灣最大,新北第一。」蘇貞昌喊了好幾遍這句口號,搏得台下一片掌聲。曾擔任8年台北縣長的蘇貞昌,在重返新北市之後,為了這次選舉跑遍新北各地,也觀察到與過去不同的地方。

24日,蘇貞昌公布未來的政策主軸,強調將以「都市再生」、「產業創生」、「智慧交通」、「扶老攜幼」等四大支柱,撐起北北基桃宜一千萬人的大舞台。

蘇侯兩人施政藍圖偏向社福支出

新北市的老屋全國最多,30年以上的房屋已有67萬戶,蘇貞昌說,房子舊了,人老了,上不去,下不來,出入多麼的折磨,就怕地震來。他認為,當前新北市政府都更「牛步化」,8年公辦都更只做2間、自辦只做9間,一年150戶,照這速度「要花4000年」才能完成全部危樓更新。因此,蘇貞昌提出「政府主導民間參與」、「專責機構」、「財務公開透明」、「利潤回饋」以及「公共設施同步」5大引擎,來加速都更。

至於產業創生,則是他在新北各地拜訪時,遇到的地方創業青年。首先是三重,蘇貞昌希望能將隱身於三重小巷中的許多小型工廠轉型,打造成「自造者基地」;此外,也要讓鶯歌不只有老街、陶瓷博物館,還要打造成「工藝城市」,讓它「文藝復興」;另外,為解決金山萬里青農的困境,蘇貞昌想打造「大片杜鵑花海」,吸引人潮來。蘇貞昌看到地方的不同特色,並想將之發揚光大。

而「智慧交通」的概念是指,未來將組成「小黃公車」,讓計程車作為捷運、公車網絡的延伸。至於「扶老攜幼」的理念,則是希望透過政府介入解決青壯年的負擔,「我要讓老人有地方去,年幼的小孩得到照顧。」蘇貞昌說。

如何提振房地產以外的經濟活動?蘇侯都沒提

對照蘇貞昌的「四大支柱」;侯友宜的藍圖主軸則定調為「安居樂業」。包括「公共托老」、「公共托幼」、「社會住宅」、「國民運動」、「幸福保衛站」,而重大建設則是延續朱立倫最重要的捷運「三環三線」工程。

針對都市更新議題,侯友宜認為「三環三線」是目前新北最重要的都市建設,完工後,將搭配交通結點,推動大幅都更,以活絡房產經濟。透過強調施政的政績,侯友宜表示,「我最想圓的夢,就是警察做不到的事。」北市是全國最早規劃「公共托育」的城市,公共托育中心有53家,供給9468名。

年底大選,在朝的侯友宜,優勢是有政績可以推出來亮相,不過也很容易被反問:「任內時怎麼不做?」在野的蘇貞昌則是能夠全面嚴格的檢驗「朱侯政績」,民調居於領先的侯友宜現在採取守勢,挑戰的蘇貞昌主攻,其實選戰越到最後,比的就是誰扣分最少,只是相較於兩人提出施政藍圖,都只看到社會福利等相關討好民眾的政策,倒是如何讓除了房地產以外的新北經濟動能重新動起來?要怎麼招商、怎麼提高新北的工作機會?在兩人提出的施政藍圖當中,似乎都給遺漏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