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大選若只拿下新北市 吳敦義恐被逼宮

2018選戰

在年底選戰正式邁入倒數4個月的階段時,雖然民進黨執政情況讓選民不滿,但觀察國民黨全台整體選情,包括六都在內的許多縣市卻各自出現參選人民調落後、發生整合與分裂危機。選情不佳也連帶衝擊身為黨主席的吳敦義,黨內已經傳出,國民黨在年底六都選戰中若仍僅存現有的新北市一都,吳敦義恐怕就要引咎下台,頗有告急意味。

藍營2014年縣市長選舉大敗,在直轄市僅守住新北市的執政權,這次在台北、桃園等地具有藍大於綠基本盤優勢的地區,卻因為參選人新聞曝光與政治能量不足,選舉策略失當使得民調處於落後劣勢。反倒是台南、高雄等地因為有高思博、韓國瑜等過去有選舉經驗的選將衝刺,即便選情較為艱困,展現出較強拚戰力。

六都中五都陷入落後,台中整合團結尚待觀察

連台北市長參選人丁守中今天受訪時也承認,最近民調出現下滑是因為犯了策略錯誤,當初是「蓄意」觀察民進黨的姚文智跟市長柯文哲,是否可能因為互批產生支持度橫向流動,所以刻意沉默一陣子,但後來確實看到流動性不大,「反而是國民黨流動性增加」,要更充分加強議題戰。

而在桃園市的陳學聖,也因民調一直低迷,在地方缺乏能見度,與基層議員人和發生問題,讓桃園市黨部主委楊敏盛都跳出來指陳學聖民調低,呼籲黨中央不能放棄桃園,還傳出希望黨中央「換聖」,甚至連花蓮縣長傅崑萁都傳有意到桃園參選市長,雖然傅崑萁已在24日宣布支持陳學聖,但藍營在桃園的士氣十分低落。

由藍委盧秀燕代表參選的台中市,雖然已獲得黨內競爭者立委江啟臣、顏寬恒的支持,並分別出任競總主委、總幹事,但江啟臣卻轉任立院黨團總召,江啟臣所屬的紅派大老廖了以、黑派重量級人物的現任市議長林士昌也未公開挺盧,未來也有待觀察。

侯友宜:新北輸將讓國民黨泡沫化

吳敦義過去曾對外說,評估國民黨有機會保住原有6個執政縣市,年底再多贏5至7個縣市,就有機會達成過半執政目標。雖然面對總統蔡英文說,希望非執政縣市也拿下執政權,吳敦義反批民進黨執政無方,因此讓很多人懷念國民黨執政的好,但在許多縣市發生分裂,選舉策略失當的情況,國民黨似乎沒有太多樂觀的理由。

黨內已有不抱樂觀態度的聲音傳出,認為年底選舉中,六都相對穩定的只有新北市一都,如果六都仍維持上次僅剩一都的成績,總成績又無法達到過半執政的目標,吳敦義主席大位很快就要被逼宮。

而新北市長參選人侯友宜也打起告急牌,在新北蘆洲台上向支持者喊話,表示「新北市若輸掉,整個國民黨就會泡沫化」,要民眾力挺國民黨。

嘉義、新竹等縣市都面臨分裂危機

除了六都選情發出告急聲,國民黨在各地整合也是頻出狀況,從嘉義市議長蕭淑麗不滿前市長黃敏惠回鍋參選,因此在5月率先宣布以無黨參選市長,和黃敏惠正面對決,打響藍營分裂的第一槍起,國民黨在許多縣市也都發生內部不和,衝擊選情的情況,考驗黨中央的領導與協調能力。

過去被視為藍營客家票倉的新竹縣,也因民調較具優勢的林為洲因為遭到地方人士群起反彈,黨中央因而改徵召副縣長楊文科參選,結果讓林為洲宣布脫黨參選,分裂危機讓民國黨徐欣瑩勝出的機會提高,且林為洲還揚言要高層下台,挑戰吳敦義領導威信。

而在新竹市則有現任無黨籍的議長謝文進決定參選,傳出是因為代表國民黨參選市長的許明財同樣民調低迷,因此無黨籍的謝文進有意以在野聯盟的形式,聯合過去從國民黨脫黨的地方議員,要求與許明財整合,讓民調拉不起來的藍營,在竹市同樣面臨危機。

市長母雞帶不起小雞,議員不願聯合造勢

各地選情不佳的傳聞不斷出現,市長參選人的能量不足,無法帶起基層公職選情,讓基層議員缺乏聯合造勢的動機,國民黨在台北市、桃園市甚至傳出有議員參選人不願與市長參選人合照掛看板,也讓國民黨組發會主委李哲華下軍令,現任議員已被優待不經初選就直接提名,因此黨內辦法都明文規定要聯合競選,若違反最重可撤銷提名。

黨內人士說,國民黨的問題在於,雖然民進黨執政成績不佳,讓民眾普遍失望,但國民黨也未因此贏得選民信賴,所以可以看到對於兩黨普遍都不支持的民眾比例增加。國民黨在地方選舉整合頻出狀況,除了對團結勝選不利,也對黨內形象造成傷害,身為領導人的吳敦義也被認為缺乏協調整合能力,對長期領導權威也造成傷害。黨中央應設法扭轉這種印象,否則恐將對未來選情持續造成負面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