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遺忘的角落》走進台北大稻埕 感受人情味與歷史風華

生活品味

不同於台北的城市面貌,這裡沒有一棟又一棟高聳的大樓,映入眼簾的滿是紅磚老屋,這裡是台北迪化街區,俗稱大稻埕。

講到迪化街商圈,大部分人腦海中第一個浮現的詞通常是:「年貨大街」,對於現代年輕人而言,迪化街彷彿只是賣年貨的地方,只在農曆新年期間會湧現人潮。但其實早年的迪化街商圈曾是台灣經濟與物資集散的重心之地,曾經相當繁榮,也擁有許多耐人尋味的歷史。

而為了讓這像是被台北人遺忘的街區重新被記起,「台北城市散步」7月推出徒步導覽路線升級版的「大稻埕博物館」,那是一座沒有城牆的博物館。

當中規劃29處私房空間、10處匠師工作室、6間傳統老店、4個故事空間等,帶大家深入踏進大稻埕,近距離感受獨樹一格的歷史風華。

在大稻埕中,南北貨傳統老店、中藥行林立,在這裡看見人們走進南北貨老店買雜貨,或踏入中藥房抓一帖藥,都是常有的景象。然而,這裡的每家中藥行其實不盡相同。

其中,堅持信用品質的手工中藥炮製店家「黃長生藥行」已有60餘年的歷史。

位於迪化街134號的建築物是當初在大稻埕首家營業的店面,經過8年多的整修,這棟歷史建物被保存了下來,再加上保留住最原始中藥炮製的工法,黃長生藥行因此成了相當可貴的傳統老店。

而除了帶著濃厚歷史味的老店,大稻埕近年也漸漸有些許文創小店進駐,藉由青年發揮創意創業,拉開了大稻埕不同的新風貌。

老店延續老一輩的傳統精神,而文創小店則帶著新氣息,兩者在大稻埕裡相互交融並不違和,新舊交映之下,反而讓大稻埕的美好能持續延伸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