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地位不是問題!美印太戰略轉向 「中國通」提醒台灣這些事..

國際情勢

美國拋出自由且開放的印度太平洋戰略想法後,對具重要地緣政治位置的台灣而言,或許是個挑戰也是個機會。美國總統川普顧問、哈德森研究所中國戰略高級研究員兼主任白邦瑞(Michael Pillsbury)認為,由於當前的印太戰略僅是一個模糊概念,還未有實際的預算編列、辦公室設立等,因此,即便台灣在國際社會上,不具實質國家地位,也能提出想法,加入印太戰略。

事實上,對於台灣想參加印太戰略,美國國防部亞太助理部長薛瑞福(Randall Schriver)日前指出,台灣是印太戰略中重要的一環,更是重要的夥伴,相信台灣能為區域做出寶貴貢獻。不過,話雖如此,但究竟台灣要如何對區域做出貢獻,似乎還缺少一些實質的做法。

台灣要成為怎樣的印太戰略夥伴?

對此,白邦瑞24日在外交部委託遠景基金會舉辦的「凱達格蘭論壇:2018亞太安全對話」中提到,雖然薛瑞福明確表態台灣是印太戰略的重要夥伴,但仍只是泛泛之論,具體來說,包括台灣要成為「怎樣的夥伴」,都是需要台灣方面主動去形塑樣貌。

然而,薛瑞福先前強調,印太戰略是個具有包容性、積極與正面的戰略,目的就是要促進並維護國際法與國際規則,確保任何國家都有免於壓力與脅迫的自由,而非要反對或對抗任何國家。

值得注意的是,不同於薛瑞福的低調說法,白邦瑞在凱達格蘭論壇上,話說得更直,他表示,雖然美國內部也有歡迎中國加入印太戰略的主張,但中國其實沒有自由、開放的經濟,加入資格勢必受到限制;至於台灣,唯一的問題則是卡在國家地位上。

現在就是最好時機

不過,在整個印太戰略概念確定成形以前,還未設下任何前提,也就是說,台灣現在依然有很大的機會。否則,要是等到台灣具有國家地位後,才要參與印太戰略的話,屆時美國就會有更多因素需要考量,難保不會設下參與的前提是「具有國家主權」,增添台灣加入的變數。但當機會擺在眼前,台灣要如何把握?

白邦瑞說,台灣在爭取加入印太戰略前,必須先研究美中貿易議題並表達立場,接著針對印太戰略發表想法,提出具體意見,召開研討會,主動邀請區域夥伴共同形塑印太戰略,最好在半年內對印太戰略提出創意想法。

除了對台提出建議外,其實白邦瑞的一席話也暗中透露出,中國加入印太戰略的可能性不大,很顯然地,美國的戰略逐漸在轉向當中。而在此時刻,台灣最需要做的是針對印太戰略做足功課,確定立場並表態,讓美國以及國際間知道。

因為,白邦瑞認為,過去當白宮多次直批中國的侵略性經濟,而中國也激烈反駁批評時,台灣官方似乎沒有任何表態的舉動,會讓美國困惑台灣對自由開放的貿易到底有什麼看法,因此,現在就是台灣表達立場最適切的時機點。

台灣要對美中貿易、印太戰略主動提想法

加上過去美國也不斷在努力加強美台雙邊關係,包括履行《台灣關係法》以及加強美台軍事交流等,都是美國試圖挑戰官方性定義的明顯作為。由此可見,當前是美國與中國1979年建交並與中華民國斷交以來,對台灣最好的戰略機遇,倘若能突破現狀,才可能讓台灣往前邁進,增加對國際社會的影響力與重要性。

值得一提的是,白邦瑞過去從美國、中國的情報資料及相關訪問中,整理出中國計畫在2049年取代美國成為世界第一強國的策略,並在2015年出版《2049百年馬拉松:中國稱霸全球的祕密戰略》。

有鑒於白邦瑞對中國事務具有相當程度的了解,過去更曾在美國聯邦眾議院情報委員會上提醒美國政府,「不要低估中國好戰鬥的性格」,因此他也被外界稱呼為「中國通」。白邦瑞透過長期的觀察,密切注意中國的野心,不斷提醒美國政府謹慎應對,而現在又針對印太戰略對台提建言,種種建議不僅具有參考性更是值得台灣當局省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