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癌患者福音》只需在腋下開3公分傷口 「它」比內視鏡手術更厲害

醫療技術

「傷口藏在腋下、只有3公分,也不會有『大小奶』問題!」原本讓乳癌患者困擾的問題,但現在靠「它」就能解決。

近三十年來,微創手術的發展可說是醫學界的大躍進,而達文西機械手臂更是近年醫界的熱門話題。全台第一個引進達文西機械手臂的三軍總醫院,從2004年引進至今共執行1,630例手術,目前主要運用在泌尿外科、婦產科、一般外科、心臟外科、胸腔外科及大腸直腸外科,今年起乳房手術團隊也加入使用。 三總前副院長、整形外科醫師陳錫根,與乳房外科醫師廖國秀、創傷醫學科主任許聖德,於今(25)日召開記者會說明達文西機械手臂在乳房手術之運用,包括乳癌切除、乳房重建、男性女乳切除及隆乳手術等四大類。

靠達文西,只需在腋下開3公分傷口、3天就能復原

廖國秀表示,傳統手術要把手術疤痕藏起來較為困難,或是在乳暈周圍開刀,術後會造成美觀上的問題,「乳房上的傷口跟臉上的傷口一樣,很容易被看到!」但運用達文西機械手臂只需打開腋下縐摺處約3公分的微創傷口,並利用其3D立體影像,能清楚有效地將乳癌細胞切除、腋下周邊淋巴結清除,且3天就能復原,對女性患者來說是一大福音。

陳錫根也提到,過去遇到一名40歲楊小姐因雙側乳癌,四年前接受雙側乳房部分切除保留手術,但還是造成乳房變形、左右不對稱,甚至影響到婚姻問題,但在三總團隊進行乳房重建手術後恢復D罩杯傲人身材並重拾笑顏。陳錫根表示,透過達文西手術,不僅傷口小,且可在同一個傷口立刻用達文西機械手臂進行義乳植入,在同一次麻醉下,讓病患不但切除乳癌,還可以立即重建乳房。

「傳統內視鏡手術還需一位助手幫忙手提內視鏡,可能會遇到手痠、不穩、角度微偏差等問題,但達文西手臂只要架設好,所有過程都能在電腦內執行,穩定性相當高。」許聖德也表示,第一代的機械手臂太大、間隔不夠,操作時會互相打架,現在進化的手臂大小更適中、靈活度更佳,還能從單一手臂再伸出鏡頭協助操作。

新一代的達文西手臂大小更適中、靈活度更佳,還能從單一手臂再伸出鏡頭協助操作。(攝影/陳稚華)

未來健保能給付達文西手臂?醫師這麼說...

不過提到達文西手臂的缺點,陳錫根表示,在費用上因健保未給付,病人需額外支付15萬元左右的手術費。「其實目前達文西手臂能做到的內視鏡也能做到,但在未來需要更深部的手術運用時,它(達文西手臂)的優勢就會更明顯。」

陳錫根也期許未來達文西手臂運用,能像美軍在中東打仗一樣,只要在當地有人把達文西架起來,在紐約的醫師也能幫中東的病人開刀。「未來人類要往外太空發展也能使用達文西,這是一個理想,也許聽起來很科幻,但很多科技的發展其實都是源自科幻。」

不過關於達文西手臂未來是否有機會納入健保,陳錫根持保留態度,他認為除非耗材成本降低才有機會,否則恐怕會讓健保開銷吃不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