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民調》多了時代力量搶食 民進黨新北支持者被吸走一半?

新北選情

2015年才孕育出的新興政黨時代力量,開始拉走部分民進黨的支持者?時代力量成軍3年,一直以來被外界冠上「小綠」的稱號,但堅持走自己路的時代力量在地經營還未徹底深耕,今年底就要首次迎戰地方選舉,在《信傳媒》所做的新北市最新民調中,發現了大綠、小綠勢力間起了重大變化。

時力吸走民進黨新北年輕選民?

最新民調顯示,年底市議員選舉,會優先支持國民黨候選人達33.7%,比例最高,其次是民進黨的19.9%,時代力量則獲得10.9%,另外還有12.5%民眾「選人不選黨」,以及18.5%民眾不表示意見。時代力量的1成支持度,看起來或許並不特別亮眼,但若是從政黨支持度來看,民進黨獲得18.1%,時代力量卻是來到14.8% ,相差不到5%,而國民黨則有31.7%。

換句話說,原本國民兩黨在新北市的勢力是勢均力敵,然而時代力量瓜分近一半綠營支持者,使得民進黨已落後國民黨超過1成,這樣的趨勢確實是民進黨的警鐘。究竟其少掉的支持者的面貌如何?從最新民意結果來看,被吸走的年齡層其實是來自於年輕人。

在20至29歲年輕族群中,有22.9%會優先選擇時代力量的議員候選人,民進黨為17.8%,國民黨為28.2%。也就是說,在20至29歲年輕族群中,時代力量這塊「小綠」招牌得到的支持度超越「大綠」的民進黨。不過,在20至29歲這個年齡層以外,大綠還是具有優勢,民進黨支持度仍是大於時代力量。

根據《信傳媒》的交叉分析,時代力量的支持者中,有1成不認為蘇貞昌當選能得到中央更多的資源,有1成2認為蘇貞昌對民進黨的選情沒有幫助,這是時代力量對蘇貞昌看法最分歧的地方,也是導致蘇貞昌比較難獲得時代力量一致性支持的關鍵,顯示蘇貞昌這個「人」,不容易讓時代力量支持者接受,這能否衍伸到部分原來民進黨的支持者,因為較不能接受蘇貞昌,因而在政黨理念上轉向支持時代力量,有待觀察。

年輕的力量將改變新北藍綠傳統板塊?

跳開議員選舉,不偏任何政黨立場的受訪者有18.8%,這個數據和加入議員選舉考量的結果相差並不大,民進黨的支持度維持在1成8、1成9左右,而時代力量則維持在1成多,這顯示大綠與小綠的差距已經在縮小中。亦即雖然時代力量目前正在轉大人,但不知不覺中,已吸走了民進黨在新北的年輕支持者。

事實上,新北市是全國最大票倉,也是六都中唯一由國民黨執政的縣市,但政治版圖從過去到現在,藍綠板塊不斷消長,2014年選舉,國民黨新北市長候選人朱立倫僅以些微差距擊敗民進黨游錫堃,相較於2010年市長選舉,朱立倫還領先民進黨蔡英文有10萬多票,顯然藍綠實力拉近許多。

至於議員席次變化,藍綠連2屆平分秋色,國民黨從31席降到27席,民進黨則維持29席不變。但這回在新北市議員選戰多了時代力量搶奪選票,民進黨還能鞏固既有的席次嗎?

年底選戰,時代力量不以推派縣市長參選人為目標,但在議員這一仗,時代力量在18個縣市、54個選區提名人選,全面搶攻議員席次,在新北市部分,目前已經預備推派6位議員參選人,包括第二選區(新莊、林口、泰山、五股)唐聖捷、第三選區(三重、蘆洲)陳志明、第四選區(板橋)彭盛韶、第五選區(中和)張祐銓、第八選區(新店、深坑、石碇、坪林、烏來)曾柏瑜以及第十選區(汐止、金山、萬里)黃智珊。

議員選戰綠黃短兵相接

值得一提的是,原本在最初(去年底),時代力量首次公布縣市議員提名選區時,當中恰巧少掉了時代力量3位區域立委黃國昌、林昶佐以及洪慈庸的選區,原因無非是民進黨在當年立委選戰中禮讓時代力量,加上林昶佐參選過程也受到許多議員協助,因此,時代力量在這些選區中未提出議員人選算是一種顧道義的舉動。

但沒想到不久前,黃國昌在自己的選區推出助理黃智珊參選,讓民進黨基層有些錯愕。顯然地,新北市長這一戰,時代力量雖然沒有與老大哥民進黨搶奪縣市首長的想法,黃國昌甚至還公開力挺民進黨新北市長參選人蘇貞昌,不過在議員這塊,時代力量似乎沒有在客氣。

眼下時代力量打算卯足全力積極搶進,民進黨明顯受到衝擊,不僅議員支持度受到瓜分、連政黨支持度也出現動搖,甚至有崩盤危機,民進黨擁有9席立委,在國會也有不差的表現,但是政黨面貌似乎在老化中,且做為領頭羊的蘇貞昌也沒有打出應有的氣勢,在蔡英文強調的清廉、勤政、愛鄉土方面,反而沒有時代力量來得無後顧之憂,這是不是老大心態與老化現象所造成,年底投票將會見真章。

此次《信傳媒》委託循證民調所做的調查,時間為7月23日至25日,以電話訪問20歲以上新北市民,完成1070份樣本數,信心指數95%水準下,正負誤差為3%。<民調交叉分析結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