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除特偵組 終結扁馬的悲劇與鬧劇

司法

一位曾經偵辦扁案的特偵組檢察官,在卸任前感嘆,「自己就像三國演義中的蔡瑁,曹操派蔣幹遊說周瑜不成,反而被設計而誤殺了忠誠的蔡瑁與張允」,來比喻他被前總統陳水扁設計。

是東廠錦衣衛與政爭發源地

2013年9月17日立法院開議,民進黨與台聯黨立委擺出「廢除東廠」等標語,並且要求行政院長江宜樺、檢察總長黃世銘,必須為馬王之爭槓上開花的監聽案到立法院專案報告,當天議事遭到杯葛,江宜樺枯坐一整天,傍晚散會時臉色鐵青地離開議場。

從查黑中心到特偵組,它曾經是讓綠營聞風喪膽的東廠,也一度淪為馬政府的錦衣衛。就在21日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初審「法院組織法刪除第63條之1條文草案」,也就是廢除特偵組的相關修法提案通過,最快2017年1月1日特偵組就要走入歷史。

由特偵組創造出的「扁維拉」,多次在馬政府危急之時銜命救援,不過國民黨此次在特偵組存廢的態度上是大開綠燈,藍委許淑華說,廢除特偵組對民進黨而言很傷,民進黨團必須自己承擔所有後果。

延伸閱讀台北阿扁日,露面不復出

馬王之爭時已失去公信力

不過,特偵組在馬王政爭時就已失去公信力,這個盲腸單位不割除,難以展現民進黨對於司法改革的決心。法務部指出,未來由各地檢署配套銜接原特偵組案件及業務,應能無縫接軌,全力打擊重大貪瀆等案件;目前全國各地檢署共有200名黑金專組檢察官偵辦重大貪汙、經濟犯罪案件,實質上是多了20個「特偵組」。

與國會有關的政商界人士,應該對特偵組被廢額手稱慶,因為就在黃世銘「吃到飽」浮濫監聽的那幾年,勢必有不少見不得光的事情,都被錄進特偵組的錄音帶,不過當年特偵組以錄到的都是空白為由,否認監聽到立法院0972節費電話實質內容,新政府似也無意追究這些「百官行述」。

特偵組曾經大規模起訴綠營人士,光是陳水扁就掛了11案,其中4案有罪、2案無罪確定,其他則因陳水扁保外醫療照護暫停審理。比較特別的是「國務機要費」,當時特偵組要求「最重量刑」,自一審的無期徒刑、二審改判20年,到更一審再改判無罪;「機密外交案」也是三審無罪定讞,這兩案拖累邱義仁、馬永成、林德訓等人被羈押。

民進黨等不到政治正確

綠營期待改朝換代後,特偵組能夠「政治正確」法辦馬英九,政界也認為被告發超過百件官司的馬英九很難全身而退;但是特偵組在今年總統大選後,陸續簽結與馬英九有嫌疑的三中黨產案、富邦併北富銀案及頂新政治獻金案,讓民進黨不抱任何期待,決定快刀斬亂麻,法務部及檢察體系也相對配合修法。

檢察總長顏大和在國會表示,因為有特偵組,2010年以後的台灣政治變得更清明,令在場的立委、助理、媒體很難相信自己的耳朵。或許,特偵組奮力查辦扁案、偵辦藍營林益世案、法官收賄案等,卻也炮製出前國科會副主委謝清志的冤案,特別是司法淪為政治工具最為人詬病。

特偵組的時代即將過去,發言人郭文東說,「會辦案辦到最後一刻」,但是特偵組早已顯現疲態、無心戀戰,更表現在兆豐洗錢案上的反應慢半拍。無論如何,外界對它的整體評價不佳,扁、馬兩位總統與特偵組愛恨交織,並各自在悲劇與鬧劇中扮演重要角色,是值得讓人反思的政治教科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