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連歐制美失敗 歐盟讓步與美國達成貿易零關稅框架協議

國際財經

美國總統川普25日在白宮與歐盟執委會主席容克會談後,在記者會上宣布,美國與歐盟已經達成框架協議,同意針對非汽車類的工業產品,將來實現「貿易零關稅、零非關稅壁壘以及零補貼」目標。

CNBC的報導顯示,新達成的協議,是歐盟向美國作出讓步,歐盟同意跟美國擴大採購液化天然氣(LNG)和黃豆等產品。中國先前拉攏歐洲打擊美國的企圖被破壞了,歐美從反目走上大和解,達成框架協議,美歐原本劍拔弩張的氣氛跟著緩和。

受此消息激勵,亞幣和亞股26日盤中多半彈升,台灣股匯雙漲,在台股上揚,突破11000點關卡,新台幣兌美元早盤一度大漲1.48角,來到30.484兌1美元,但是大陸股市逆勢下跌,上證指數跌0.4%至2892點。

川普:這是自由與公平貿易的大日子

川普表示,美國與歐盟的雙邊貿易額達到一兆美元,是全球最大的經濟合作關係,未來會要進一步加強。他形容這是一個自由與公平貿易的大日子,「我們雙方同意,共同努力在非汽車類產品達成零關稅、零壁壘、零補貼的目標」,並且會解決近期彼此設下的鋼鋁等高關稅問題。

川普表示,美國與歐盟會成立一個行政工作小組,來完成減低關稅的工作,促進雙方受惠,現在就會開始協商,但大方向已經很明確。

歐盟承諾跟美國農民大買黃豆

川普也稱,歐盟承諾將在最短時間內開始購買大量的黃豆,主要是從美國中西部農民那裡購買大量的黃豆,這將為農民和工人開拓市場、擴大投資,促進貿易更公平並且更加互惠。

此外,美歐並且同意加強能源方面的戰略合作。川普說,歐盟希望從美國進口更多液化天然氣(LNG),歐盟將成為一個非常大的買家,他們將能夠實現能源供應的多樣化。美歐還將努力減少障礙,增加服務、化學品、藥品、醫療產品以及黃豆的貿易。

容克:歐洲是美國的盟友,而非敵人

另一方面,針對川普先前砲轟歐盟是美國最大貿易敵人的說法,容克25日對川普釋出善意,他指出,歐洲是美國的盟友,而非敵人,願意朝向零關稅努力,以及跟美國採購更多天然氣及黃豆。而未來只要持續進行協商,歐盟也會考慮重新評估現有關稅。

根據白宮新聞稿內容,25日白宮會晤,為美國與歐盟關係開啟新格局,美國和歐盟共計有超過8.3億名公民、佔全球GDP的50%以上,美歐加起來佔全球貿易量的50%以上,如果美歐合作,讓地球變得更美好、安全、繁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