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民調》新北市:蘇貞昌落後15% 近3成時代力量支持者挺侯友宜

新北選情

民進黨從2005年就不曾執政的新北市,這次由黨主席蔡英文特地登壇拜將,委請前縣長蘇貞昌參戰,想要一舉拿下全國人口最多的直轄市,完成六都都由泛綠執政的霸業。

根據《信傳媒》所做的最新民調發現,希望蘇貞昌擔任下一屆新北市長的比率為31.1%,國民黨參選人侯友宜則獲得46.3%的支持,兩人相差15.2%。1成5是個不小的差距。離投票還有近4個月時間,侯友宜能否繼續保持領先,抵擋蘇貞昌陣營的攻擊;蘇陣營又要如何打出另類選風扭轉戰局,值得觀察。

時力支持者近3成挺侯友宜

從政黨支持度來看,國民黨、民進黨、時代力量的支持度分別為31.7%、18.1%、14.8%,大綠的餅似乎被小綠的時代力量給瓜分,如果更進一步交叉分析細看,結果恐怕讓綠營高層不寒而慄。

根據《信傳媒》民調分析,屬於小綠的時代力量的支持者中,有高達28%選擇支持國民黨的侯友宜,僅有51.91%選擇支持蘇貞昌,而民進黨的支持者中,雖然有高達72.3%支持蘇貞昌,卻也有12.9%支持侯友宜,顯示民進黨推出蘇貞昌,綠營支持者並不是完全買單。

反倒是國民黨的支持者,有高達82.2%幾乎都會支持侯友宜,僅有7.2%會支持蘇貞昌。上述結果顯示,綠營的支持者並沒有全數力挺民進黨提名的蘇貞昌,且經過前一陣子民進黨大舉發動「文大案」攻侯之後,侯友宜成功「洗綠」,獲得藍營同仇敵慨、一致支持,不表態的只有1成。

年紀對蘇貞昌不利,經歷也沒有加分

從《信傳媒》民調來看蘇貞昌,與當初民進黨力挺蘇出戰新北市長似乎有些奧妙。當詢問受訪者幾道較具爭議的話題時,正反意見相當接近,顯示民進黨在徵召蘇貞昌時,並沒有注意到這些問題。

例如,有人說「蘇貞昌年紀太大,而且已擔任台北縣長、行政院院長,不應該再回鍋參選新北市長」,同意的比例為44.2%,不同意的有46.6%。有4成多的選民認為蘇貞昌年紀已大,其中只有18.6%支持蘇擔任市長,反觀挺侯友宜有63.7%;即使認為蘇貞昌可以再戰新北市長的人,也有3成會支持侯友宜。

換句話說,在年紀、經歷等「無可改變」的議題上,蘇貞昌居區下風。

其次,受訪者被問到「蘇貞昌回鍋參選,對民進黨在新北市的選情有沒有幫助?」認為有幫助的占45.4%,沒有幫助的有44.6%,正、反比例在伯仲之間。這樣的結果,顯示提名蘇實際上並沒有為民進黨新北市長選情加分。換句話說,若當初綠營徵召中生代的吳秉叡、羅致政等立委參選,情況可能也是差不多。

議員選情快崩盤,蘇貞昌發揮不了母雞帶小雞效果

關鍵是,由此延伸到民進黨市議員選局,當初就是希望能有「母雞帶小雞」效應,因此找來蘇貞昌,但《信傳媒》的民調顯示,優先考慮投給民進黨候選人的只有19.9%,大幅落後要投給國民黨的33.7%,甚至連沒有市長候選人的時代力量都有10.9%,顯示蘇貞昌並沒有為民進黨與市議員選情加分太多。

再者,《信傳媒》詢問受訪者,「如果當過台北縣長、行政院長的蘇貞昌重新執政,未來新北市會獲得中央更多資源挹注新北建設」,有40.7%同意,49.5%不同意。這個結果也顯示出,多數新北市民不認為蘇貞昌執政能爭取更多中央資源,又或者,現任市長朱立倫與前副市長侯友宜,就能得到中央很多的補助了。也就是說,蘇貞昌也未能藉由中央執政為自己的選情加持。

從整個民調結果來看,可以發現加分題蘇貞昌拿不到,對蘇不利的因素也的確發酵了;相反的,對侯友宜不利的條件並沒有「真正不利」,能為侯加分的他卻拿很多,這一消一長之間,導致蘇貞昌大幅落後侯友宜。

三環三線、文大宿舍、治安,侯友宜通吃泛綠選民

根據《信傳媒》最新民調顯示,有53.2%受訪者,認為由侯友宜繼續接手完成朱立倫的政策,有信心新北市會比現在更好,沒有信心的有34.4%。

當被問到「捷運三環三線是新北重大交通建設,7年多來未完工,會不會影響投票意向」時,只有31.9%認為受影響,高達63.2%認為沒有影響,這說明朱立倫就算「政策跳票」,選民並不完全認為是朱立倫甚至是侯友宜的責任,而且多數新北市民是把侯友宜與朱立倫分開來看待。

在文化大學宿舍案上,侯友宜火速止血,要以解約來為支持度的流失設停損,但民調結果顯示,僅有27.3%對侯友宜的清廉產生質疑,57%選擇相信侯友宜;值得注意的是,屬泛綠的時代力量,在此案有超過53%對侯友宜的支持不受影響。

侯友宜的「鐵漢形象」,是他這次參選市長給人極大的印象,雖然新北市過去8年仍有不少犯罪、槍擊等案件,但是有62.6%的選民對新北市治安感到滿意,只有不到3成的人認為不滿意,即使是民進黨與時代力量的支持者,都有超過5成感到滿意。換句話說,侯友宜陣營若續打治安與鐵漢牌,蘇貞昌將很難反擊。

蘇貞昌無力抵擋侯友宜攻破綠營鐵票區

事實上,侯友宜擔任副市長7年多,有50.7%滿意他任內的表現,只有11.3%不滿意,這是侯友宜最大的本錢,也是挑戰市長的利器,且經過7年的見習磨練,選民更青睞他接掌市長;至於蘇貞昌雖有經驗,但不掌握市政超過13年,沒有公職也有10年,這是他不利的地方。

關鍵是,侯友宜有突破綠軍大本營的能力,例如三重、蘆洲等傳統綠營鐵票區,蘇貞昌的立委女兒蘇巧慧所屬的樹林、鶯歌選區,蘇系立委呂孫綾所在的淡水,子弟兵吳秉叡的新莊,蘇貞昌的支持度竟然都不如侯友宜;在藍軍的鐵票區:新店、中和、永和,蘇貞昌落後侯友宜的平均幅度更達2成以上。民進黨恐怕要認真且嚴肅思索,「這場仗究竟要怎麼打?」「徵召蘇貞昌真的是正確的決定嗎?」

侯友宜是國民黨的「柯P」,企業、勞工很挺他

侯友宜本來就被國民黨視為2018縣市長的領頭羊,是藍營的「柯P」,蘇貞昌對上他就是艱困的選戰,雖然蘇貞昌在年輕選票上小幅領先侯友宜,但在30歲以上的各年齡層都大幅落後侯友宜;在軍警公教、企業主、勞工、學生、家庭主婦等職業上,蘇也是大輸侯友宜。

嚴格來說,民進黨與國民黨支持者都已相當程度「歸隊」,但蘇貞昌對綠軍的凝聚力還不足,使得基本盤藍大於綠的新北市,讓蘇貞昌更陷入頹勢,而民進黨要奪回新北市乃至議員選情,恐怕也頗不樂觀。

此次民調由《信傳媒》委託循證民調公司所做,調查時間為7月23日至25日,以電話訪問20歲以上新北市民,完成1070份樣本數,信心指數95%水準下,正負誤差為3%。 <民調交叉分析結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