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總統說大埔重建是土地正義的開始 那其他人的土地正義在哪裏?

土地正義

7月16日發生在屏東公勇路的拆屋事件,其中7、8位迫遷戶,25日搭車到台北民進黨部前抗議,警察事先在黨部大樓廣場前布滿鐵籠,把抗議人民跟記者全部趕到側門的狹小空間。遠道而來沒有任何民進黨人下來接受陳情,同處迫遷中的鳳山鐵路地下化反重劃自救會陳美孜很悲憤:「蔡英文總統你在講大埔重建是土地正義的開始,那我們其他人的土地正義在哪裏?」

此案是行政院核定的屏東潮州鐵路高架化建設計畫,2007年改成全線高架化,屏東縣政府修正都市計畫,以拓寬周邊道路為由徵收公勇路附近50多戶民宅。16日當天屏東縣政府突然到現場拆屋,並要求居民簽下兩周內自動拆遷同意書,因屏東縣議員蔣月惠在現場發生咬警事件,此案才受到全國矚目。

先拆電表,再脅迫住戶簽同意書

住戶陳先生說起當天情形:「當天5點20分我聽到聲音很吵趕快起來,看到整排警察、怪手,我衝出來跟處長講,公務員8點上班,現在5點你們在做什麼?他說今天怪手、搬運工、警察、衛生局、救護車都來了,沒完成不能收工。

處長還問你們要不要遷同意書,簽的話3天給你們打包。我們很怕,我說3天怎麼可能,後來他們開會半小時,回來說答應2周給我們打包。說實在的我們是很弱勢的老百姓,也知道要跟他拼也拼不過,最後我們三聲無奈就簽了,記者問我時,我一個男子漢眼淚都快流下來…。  

大批警力在民進黨部前布滿鐵籠,把抗議人民及記者趕到側門狹小空間。(圖片來源/朱淑娟提供)

那張同意書的內容是:「因屏東市公勇路拓寬工程用地徵收需要,同意配合自動拆遷獎勵金要件自本日(107年7月16日)起二週內無條件進行搬遷完成..,」簽完同意書後縣府才把住戶的電表裝回去。但住戶事後已請律師要求撤回。

當天除了82歲的沈同益之外,所有住戶都簽了這張同意書。他25日也到民進黨前來抗議:「我的厝又不是偷來的,當年做工存錢都拾不得吃,打拼才買這個房子,都6、70年了,說現在不給我住,我為什麼要給他簽?」   

台中黎明幼兒園園長林金蓮,當天聽到消息後帶著攝影器材搭高鐵到左營,再轉搭火車到屏東火車站現場。他說起當天的情形:「我到處聲援,第一次看到這麼離譜的事情,過去都是法院執行,一定有執行官,這次是假藉要拆被迫同意戶,消防車,救護車、乙炔車、台電、警察都來了,先把不同意戶的家斷電,用意是恐嚇他們簽同意書,他們很恐懼,又因為做小生意沒電不能交貨就簽了。真的是比強盜土匪還強盜土匪,事後還說謊 有這麼可惡的政府嗎?」 

民進黨重建大埔,其他地方的迫遷案卻如火如荼上場 

現在很多土地迫遷案都因鐵路高架化、地下化,地方政府修正都市計畫而起,高雄鳳山鐵路地下化採取市地重劃,同樣面臨迫遷的住戶陳先生也來到現場。

他說:「高雄市政府突然說要拆我們的房子,我們去問內政部,他們說如涉及大面積土地開發,一定要取得土地所有權人同意,但高雄市政府不這麼做,繼續進行細部計畫,送到內政部核准後開始做土地重劃手績。但經查主計劃跟細部計畫兜不起來、土地重劃計畫又跟細部計畫兜不起來,卻要強拆我們的房子。」

台灣土地正義行動聯盟理事長陳致曉表示,國民黨時代有很多迫遷案,但民進黨執政後迫遷案不但沒有減少,連之前國民黨時代未完成的案子又都回來了。民進黨重建大埔案宣示土地正義,卻放任更多迫遷案如火如荼在進行,其他被迫遷民眾來這裏就是想問她:「我們的土地正義在哪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