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民調》民進黨強打文大案無效 綠營部分支持者倒戈挺侯友宜

新北選情

新北市長參選人侯友宜由新北市長朱立倫親自延攬,在地方擔任長達7年的副市長,以朱立倫接班人之姿,代表藍營對決綠營回鍋參選的老縣長蘇貞昌。在市府資源的大舉助攻下,侯友宜在《信傳媒》所做的最新民調中,以超過15個百分點領先,顯示近來民進黨全力進攻的文大宿舍案未明顯奏效。

侯藍綠通吃,綠營蘇貞昌壓力大

從受訪者政黨傾向的民調中發現,侯友宜確實展現「藍綠通吃」的特性。相較於國民黨支持者對侯友宜的支持度達到82.2%,對蘇貞昌僅有7.2%的支持度;民進黨支持者對侯友宜的支持度則是超過1成的12.9%,而對蘇貞昌的支持度則有72.3%,整體向心力並不如國民黨對侯友宜的力挺;而時代力量的支持者對於侯友宜的支持度也有28%,對蘇則是51.9%。

侯友宜有朱立倫新北市府的資源相加持,每當市政議題遭受質疑時,市府就主動發布新聞稿駁斥蘇貞昌陣營。例如蘇貞昌在25日發表政見主軸後,新北市府更是一連發出7則新聞稿批評質疑蘇貞昌,帶給侯陣營極大助益,也造成蘇陣營很大壓力。

前些日子民進黨傾全黨之力強攻侯友宜的文大宿舍案,將侯友宜節稅、生財有道的手法塑造成「愛錢」的形象;侯友宜陣營一開始確實不知如何接戰,但經過迅速停損,近來表現已漸入佳境,也穩住陣腳,侯陣營現階段策略仍是保持避免正面對決,不隨對手起舞,避免炒熱蘇貞昌選情的方向做處理。

領先者冷選舉戰術,民進黨攻負面效果弱

雖然這樣的策略,會讓侯陣營面臨媒體上有負面訊息的風險,也讓外界懷疑侯陣營的文宣反應與危機處理能力有待加強,但從最新民意來看,選民僅有27.3%對侯友宜的清廉產生質疑,有高達57%選擇相信侯友宜。

從侯友宜的民調仍普遍領先蘇貞昌的情況來看,顯示民進黨的攻擊並未奏效,媒體上的負面新聞僅對侯造成小局部傷害,也顯示侯友宜藉著新北市府的掩護,在過去7年副市長任內的基層經營扎根很深,才可能讓鋪天蓋地的負面訊息快速消散。

再從年齡層做交叉解讀,侯友宜在20至29歲選民中的支持度和蘇貞昌不相上下,兩人分別得到36.3和38.5%的支持度;而年齡拉到30歲以上的選民,侯友宜就開始顯著領先蘇貞昌。在40歲到60歲的選民間,侯友宜都以50%以上的支持度大幅領先,蘇在這些年齡層則是平均30%以下。較令人不解的是,蘇貞昌擔任縣長時政績不錯,年齡越大應該對蘇貞昌更熟悉,但多數選民卻選擇侯友宜,這是民進黨與蘇貞昌必須深思之處。

基層組織經營深,搏感情受歡迎

有熟悉新北政情的地方人士透露,不要忘記侯友宜刑警出身的養成背景,必然造就他善於交際、搏感情的江湖個性,這也會成為他經營地方組織的一大利器。過去就曾有聽聞,新莊、板橋舉辦大型里長聯誼會時,市長朱立倫不請自來,就被在場的里長轟走,表示「跟你沒話講」,但在場的里長卻補了一句「叫侯友宜來再講啦」,顯示侯友宜在基層比朱立倫更受歡迎。

值得注意的是,從選民職業別來看,軍警公教背景的選民有51.5%的比例支持同為警察出身的侯友宜;身為嘉義肉販家庭長大的侯,也獲得農林漁牧等相似背景選民57.3%的支持。相較之下,蘇貞昌在這些職業別選民的支持度,平均僅有30%左右。

距離年底選舉正式進入倒數4個月,新北市長參選人侯友宜可說是國民黨目前選情最穩定的直轄市,但民意政情變化多端,在選前4個月的現在還難以論定。侯也因為交往背景複雜的刑警出身,被民進黨盛傳握有許多「黑資料」待發,未來120天內會有什麼新的情勢發展,相信是會讓人屏息的。<民調交叉分析結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