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民調》新北市民不愛「老人回鍋」蘇貞昌想贏要從這兩個族群下手

新北選情

年底大選,眼見台北市有現任市長柯文哲稱霸,新北市之戰成為藍綠必爭之地。民進黨勸退吳秉叡,改由天王級的前行政院院長、台北縣長蘇貞昌出征,盼能成為全國「領頭羊」。然而,選戰開打後,蘇貞昌的民調,一直都輸給「警察伯伯」侯友宜。

《信傳媒》所做新北市長選情民調顯示,在希望由誰擔任新北市長的問題上,侯友宜獲得46.3%的支持,蘇貞昌31.1%。距離選戰只剩4個月,兩人還相差15.2%,看來相隔13年,老縣長是回來了,但能不能帶領民進黨收回失落的新北,恐怕沒那麼容易。

蘇團隊為縣長打造新氣象,有無成功擺脫「老人回鍋」?

13年來,新北市在國民黨周錫瑋與朱立倫的執政下,基本盤還是藍大於綠,綠營始終是在後追趕的狀態。這次蘇貞昌再次下海,遇到的第一道關卡就是被批評為「老人回鍋」,產生負面觀感。最新民調顯示,關於「前台北縣長蘇貞昌回鍋參選,請問您認為對民進黨在新北市的選情有沒有幫助?」有45.4%的選民認為對民進黨有幫助,但也有44.6%認為沒幫助,兩者比例相當,可見不論是由吳秉叡還是蘇貞昌出戰,都難以改變綠營在新北市本就難攻的事實,畢竟蘇貞昌「沒有經營」新北市有一段時日了。

事實上,民進黨徵召蘇貞昌時,就有選民質疑:「難道民進黨是沒有人了嗎?」民調顯示,有44.2%的選民同意「蘇貞昌年紀太大,而且已擔任台北縣長、行政院院長,不應該再回鍋參選新北市長」,但也有46.6%的選民仍認為蘇貞昌有資格參選,特別是50歲以下的中壯世代選民比較支持,這是蘇貞昌可以善加經營的族群。只是,整體而言,正反比例差不多,顯示蘇貞昌豐富的從政經歷不是最大優勢,而年齡大的弱勢要解除恐要費一番手腳。

蘇貞昌的競選團隊在這次成功跟風世足賽、幫蘇貞昌在穿著上年輕化,辦公室、文宣透過設計團隊的打點加工,讓「老人回鍋」的負面印象在中生代有好一點,但這些都是外在的輔助,或許核心的思想、言談等,乃至於在基層跑時,仍未擺脫這種刻板印象。

打文大宿舍同時,沒幫自己加到分

面對形象正面的「警政英雄」對手侯友宜,綠營苦思該如何抓到把柄,來扭轉選民對他的印象,而文大宿舍案則是一個測試。在民進黨雙北市議員聯合夾攻之下,「警政英雄」多了一個「包租公」的形象,而藍營確實也因文大宿舍一時被殺個措手不及,但最後隨著北市府的履勘相驗判定後,侯友宜走上「解約」一途止血,事件也隨之落幕,民進黨無可奈何,也擔心繼續操作,反而會傷人不成、反傷自己。

究竟文大宿舍案有沒有成功扭轉選民對侯友宜的看法?民調顯示,僅有27.3%對侯友宜的清廉產生質疑,57%選擇相信,顯示追打文大宿舍案,實際效果有限。再從交叉分析發現,有61.5%的學生族群,沒有因為文大宿舍案而對侯友宜的清廉產生動搖。

民進黨打文大宿舍出發點可能是好的,但透過選舉期間操作,選民感受到的並非是為了學生權益,而且歷經多個北市府都合法,某種程度是讓侯友宜有了保護牆,衝擊已不太大,若真是為了學生福祉,恐怕新北市有更多校園的學生有居住權益問題,而這些問題沒有伴隨被提出來討論,更遑論相關改善政策,變成在打侯友宜的同時,並沒有因此而為自己加分,這是策略選擇問題,是蘇陣營要思索的地方。

母雞一人難當,議員得靠自己?

值得觀察的是,選民的政黨支持度,國民黨為31.7%,民進黨只有18.1%,時代力量14.8%。蘇貞昌這次擔起民進黨市長選戰重任,許多市議員候選人期待能一起受到拉抬,但最新民調顯示,受訪者對市議員的投票政黨傾向,33.7%會投給國民黨籍議員,民進黨籍市議員僅有19.9%,時代力量有10.9%。在蘇營與各地市議員舉辦多場市政說明會、掃街活動之下,選情似乎停止不動,甚至有往下走的跡象。

民進黨在雙北選情有些悽慘,甚至有混亂現象,例如有台北市的議員參選人跑去找蘇貞昌合照,而非民進黨的台北市長參選人姚文智。其實,憑藉蘇貞昌一人之力絕對無法扛起雙北母雞重任,更遑論全國,光是一個新北市就已經氣喘吁吁,但蘇貞昌選擇到巡迴各縣市與黨籍縣市長同台,這似乎不是要去拉抬他們,而是請政績較好、支持度較高的桃園市長鄭文燦或新竹市長林智堅等人,來拉抬他的氣勢,這樣的選戰操作會有什麼效果,有待考驗。

年輕選民開始挺蘇,中間選民是關鍵

至於年齡層方面,2029歲選民有38.5%支持蘇貞昌,領先侯友宜的36.3%,其他年齡層則是侯友宜領先,蘇貞昌團隊雖然成功帶出年輕選民的支持,但也沒有大幅領先對手,從交叉分析更發現,年底大選不會去投票的選民最多的,就落在2029歲,有38.8%,所以蘇貞昌在年輕選票的支持度,更像是空包彈。

在政黨傾向的支持度上,傾向時代力量黨的選民有51.9%支持蘇貞昌,28.0%支持侯友宜,但是,不偏任何政黨的選民中有34.9%支持侯友宜,僅24.1%支持蘇貞昌。原本,時代力量支持者相較於民進黨的支持者,更不會投給國民黨籍候選人,但最新民意卻顯示不同的意向,很值得民進黨省思;重點是,時代力量的支持者在新北市比中間選民少,如何爭取心向侯友宜的時力支持者,以及多數的中間選民,將是蘇貞昌要輸得多、還是輸得少的一個關鍵。 <民調交叉分析結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