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近八成八上班族擔心被淘汰 40歲以上中生代最嚴重

職場話題

科技大廠接連丟出裁員震撼彈,不敵人工智慧、生產自動化,連炙手可熱的科技人才都可能無預警丟掉工作,究竟上班族在產業變化劇烈的當下,有任何危機意識嗎?根據人力銀行調查,將近八成八的上班族都擔心遭到淘汰,其中,又以40歲以上的中年族群最嚴重,因為職場老鳥的薪資普遍較高,即使有應徵機會,也相對競爭。

根據1111人力銀行調查顯示,有超過7成的上班族都遭遇過職場危機,其中35.54%曾被資遣、調職或被迫離職,另外34.62%雖遇過職場危機,卻沒被淘汰;在遭遇職場危機後,有四成三的上班族職涯發展因此重挫,其中38.09%即便仍然在職,發展也大不如前,剩下4.97%則是選擇黯然離開。

從上班族自評危機指數中,也可以看出有87.82%的上班族認為職場生涯已經出現警訊,平均危機指數41分,值得一提的是,依據不同年齡層,進一步交叉分析後,發現45到50歲族群危機感最高,其次是40到45歲,顯見隨著年齡漸長,上班族的中年危機已然浮現。

習以為常的作業模式崩塌,40歲以上中生代最焦慮

對此,1111人力銀行職涯發展中心總經理李大華表示,科技發展讓產業面臨劇烈的轉變,根據美國勞動部的研究報告指出,現在學生未來將從事的工作,甚至有65%屬於「尚未出現」,也就是說未來最夯的職業,目前都還是未知的狀態。

「因為新科技快速演變,新的職務類型不斷增加,像是大數據分析師、網紅、小編的出現,在在都顛覆產業樣貌,但相對地,產業變遷也讓工作消失的速度加快,舉例來說,網路影音的普及,就讓DVD出租店消失在街頭巷尾。」他說。

「以好不容易熟悉職場規則的中年上班族來說,薪資、職級都和資淺者有一段不小的差距,……」根據李大華觀察,由於剛準備步上職業生涯的上升曲線,習以為常的作業模式卻猛然崩塌,導致這群對新觀念、新技術不熟悉,卻比新進人員領更多薪資的40歲以上中生代,產生了嚴重的危機感。

李大華認為,不只職務類型輪動快速,現今的職場也面臨轉型,過去職場奉行年資主義,年資越久,薪資、職級都會跟著水漲船高的職場慣例,時至今日已經被績效主義所取代,「能為企業創造績效、具備轉型能力才能站穩腳步,不被浪頭擊倒。」

飯店副理被放無薪假,受不了薪水打七折而轉業

32歲的戴先生原本任職於飯店業,擔任客服部副理,但兩年前開始,公司受到陸客減少衝擊,導致業績溜滑梯,他也被迫放了無薪假,薪水從近5萬元直接打七折,只剩3萬5千元,「一開始以為無薪假只是暫時的,也想跟公司共體時艱,沒想要一放就是一年多,後來受不了長期的變相減薪,只好轉換跑道。」

戴先生回憶,原本他每週要上班5到6天,但放無薪假時,常常一週只上班3天,薪水直接被砍了1萬5千元,而且一砍就是一年多,大環境狀況也始終沒有改善,考量當時剛新婚,實在無法長期領低薪,自己才選擇離開飯店業;目前在餐飲業擔任教育訓練小主管,月薪4萬5千元,他認為,雖然比之前少了幾千,但相對穩定。

「現在大環境不理想,能領一份4萬多的薪水好像已經不錯,但因為有被迫放無薪假的經驗讓我一直很有危機感,也怕自己容易被取代,所以規劃下半年會去進修語言,想要加薪就得先為自己加值。」他說。

李大華則提醒,隨著終身雇用制逐漸式微,上班族不妨做好隨時轉換跑道的準備,「上班族的年紀漸長,不代表能力也要跟著弱化,建議可以積極培養第二專長,『斜槓』不只適用在青年身上,也適用在中壯年身上,上班族應該累積跨領域的專業,才不會被市場淘汰。」

「更重要的是,不要害怕新技術,反而要與時俱進,」李大華說,上班族都應該設法掌握最新潮流的產業知識與技術,同時重視團隊合作,因為數位時代資訊傳遞無遠弗屆,未來企業將彈性調整人力的聘僱方式,如何適應不斷重組的團隊,才是優秀工作者必須具備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