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有國家支持、韓廠有集團撐腰 面板廠友達要走不一樣的路

台股

全球面板業相繼公布上半年營運表現,對比韓國樂金顯示器(LGD)連兩季虧損,友達26日法說會公布第2季財報,歸屬母公司業主淨利為12.5億元,每股稅後盈餘0.13元,仍維持本業獲利表現,營運績效優於韓廠。

「我一、兩年前有談過,面板市場大家走的路會不一樣」,除凸顯LGD營運隱憂外,似乎也點出近日群創忙著澄清不會與鴻海、夏普整併的消息。

友達董事長彭双浪在法說上更語帶無奈說明,相較中國面板廠有國家與政策支持,走規模競爭,韓國除政府外,也有集團力量撐腰,「這部分我們比較弱」,但期待友達定自己的策略,希望公司永續,不會因為產業景氣不好「一起虧」。

友達第二季本業維持獲利

友達第2季合併營收750.5億元,較第1季增加0.8%,歸屬母公司業主淨利為12.5億元,每股稅後盈餘0.13元。合計上半年營收1495億元,淨利55.6億元,每股稅後盈餘0.58元。從財務比率來看,上季毛利率雖跌破1成至9.7%、營業淨利率2.8%、EBITDA獲利率為13.5%。

從季度表現來看,似乎有不小落差,主要第一季有處分固定資產利益與子公司補助款,加上認列所得稅利益,而第二季則剛好相反,但庫存天數34天,淨負債比5.6%,均處於健康低水位,顯示財務結構仍相當穩健。

去年中以來,面板報價雜音不斷,7月出現止跌跡象,彭双浪回顧指出,第二季客戶端客戶進行庫存調整,讓電視面板有相當大壓力,但價格加速探底、供需不平衡狀況已有不同變化,對於第三季,他認為,進入傳統旺季下,客戶歷經前季庫存調整,在旺季備貨準備下,客戶拉貨動作相當積極,其中,客戶對高階與超大尺寸面板產品需求也強,公司會維持高產能利用率,讓所有廠完全發揮,做好旺季出貨充分準備。

彭双浪:堅持最適規模、價值轉型、技術創新

話鋒一轉,彭双浪也強調,產業景氣難免會有上、下,旺季過後也要準備景氣循環狀況,友達堅持年初提出的策略,堅持最適規模、價值轉型、技術創新,這些策略不但持續做,也看到成果。

對於產業競合,法人問到友達經營績效優於韓國樂金顯示器,彭双浪回應,公司走的事價值競爭路,不是規模競爭,對未來顯示器技術佈局,要創造更多價值,對投資人期待也有更好回報,「未來可能看到面板產業各家公司、各階段不一樣的結果,如過去景氣循環好一起賺,不好一起虧會不一樣,公司希望永續模式,會謹慎執行策略」。

事實上,友達追求價值轉型,從產品營收占比也看的出來,如電視面板營收從去年第二季的49%,大幅降到38%,就是減少價格壓力大與標準品產品,以39吋到50吋產品,與去年同期相比減少5個百分點,而75吋、85吋超大尺吋、高規產品則供不應求,每月出貨都有大幅成長,除電視面板外,彭双浪也說,電競市場成長好,友達深耕多年,電競筆電面板市占第一,出貨量遠大於其他廠總和。

總經理蔡國新也補充分析,上半年電視品牌廠持續促銷加快庫存去化,包括中國六一八傳統促銷,以及世足賽帶動北美、拉丁美洲以及東歐市場電視需求帶動,讓終端銷售優於預期,雖中國因應實體通路,8到9週庫存成為常態,西歐也因世足賽後庫存水位稍高,但整體電視水位仍是健康狀況,至於供給面,雖然有中國產商產能大量開出,但仍有良率、效率因素,「未來產品技術仍是在市場勝出關鍵」。

彭双浪:Micro LED商品化比原預期快

特別的是,友達這次法說會也主動提出新一代顯示技術Micro LED進展,引起法人關注,彭双浪強調,目前公司仍是相對領先地位,會持續加緊腳步搶到更多商機,他分析,Micro LED是台灣比較期待的產業,陸續有很多公司投入是好現象,尤其台灣在顯示器背板、LED產業鏈相對成熟也完整,應用端有很大想像空間,雖然技術、設備、工程等仍有突破空間,現在還不到量產程度,但「起碼起了好的頭」,未來會積極投入,且隨其更多公司也投入,商品化時程應會比原本想像快。至於中美貿易大戰話題,彭双浪坦言會密切注意,讓營運維持穩定狀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