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邦銀、聯邦銀花47億入股LINE PAY 是為參股網銀「買心安」?

金融動態

3月初,市場開始傳出台灣連加網路公司(LINE Pay)將海外釋股給國內銀行參股,希望藉此加強「結盟合作」,消息傳了許久,直到25日晚間答案終於揭曉,LINE Pay、台北富邦銀行和聯邦銀行三方同時宣布董事會通過合作案,待主管機關通過後,北富銀和聯邦銀將分別以31.58億元和15.8億元取得LINE Pay 19.99%、10%的股權。

國銀對LINE又愛又怕,擋不住就加入

LINE Pay首度海外釋股,最後對象既不是合作發行LINE Pay卡的中信銀,也不是曾攜手儲值支付帳戶功能的國泰世華銀,反而是北富銀和聯邦銀,兩家銀行合計以47.38億元認購LINE Pay約1.64萬張增資新股,換算下來,每股交易金額竟然高達288元,是市面上少有的天價,令人好奇他們究竟在打什麼算盤。

更早之前市場已傳出,LINE Pay已在今年第1季與中信銀、台新銀、玉山銀、國泰世華銀等4家銀行接觸,當時10%股權開價30億元台幣,換算一股超過500元,且主要資料仍掌握在LINE手上,多數銀行都不接受,僅有中信銀願意開價,最後價錢卻談不攏,因此才有後續的這樁合作。

一名相關業界人士認為,其實參股最主要的目的就是「理解」,「對國銀來說,參股最簡單的意思就是,如果我真得擋不住你,我就進去坐在你的董事會,看你到底想要幹嘛。」所謂既期待又怕受傷害,國銀想要合作害怕不賺錢,不合作又怕會被弱化,在數位金融、金融科技方興未艾情勢下,「談了個可接受的價錢,至少花了最低的代價買門票。」

LINE在台灣有1900萬名用戶,在台灣的滲透率超過8成,不僅是是台灣人最常用的社群平台之一,LINE Pay用戶則有約220萬名,從通訊延伸至支付業,去年底LINE Pay更透過增資方式投資一卡通,將新增交通、轉帳等支付服務,全面包圍台灣用戶,確實對業者帶來威脅。

各方鴨子划水,沒有誰處在強勢主導地位

據了解,此次投資方持有的股數被要求須達到一定程度,但又必須介於LINE Pay願意接受的投資上限20%之內,主要由於在會計上,若持股比例超過20%須採權益法認列,視同投資公司意圖控制被投資公司的營運 ,屆時被投資公司不論賺錢或賠錢,於會計上投資公司都要立即認列。由此可見,雙方都還在探索。

市場普遍猜測,此次三方合作,還有一個重要協議,就是為了未來LINE規劃申請的純網銀業務鋪路。然而對此,負責籌畫在台純網銀事業的台灣連線金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LINE Financial)籌備處負責人劉奕成,26日出席LINE金融科技布局記者會時澄清,目前並沒有確定會跟誰合作,要待金管會相關施行細則出爐後,再雇用第三方顧問拜訪國內金融業者,設立指標從頭開始篩選。

LINE雖然來勢洶洶,但該業界人士分析,對國銀來說,真正要走到純網銀合作那一步,也會有成敗考量的疑慮,例如商業銀行再參股純網銀難保不會打到自己原有業務,況且以金管會初步規劃純網銀資本額須達到100億元,「金額真得太大,」背後更現實的問題是以後到底能不能回收,許多人因此打退堂鼓。

市場消息滿天飛,但真實的情況恐怕是不管哪一方都還在鴨子划水,處於合縱連橫的攻防當中,浮上檯面和還在檯面下的業者都不輕易攤牌,以時間換取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