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東亞青運事件看中國對台工作的阿Q心態與部門利益爭奪

兩岸

中國民用航空總局4月25日施壓44家國際航空公司,要求他們修改在網站上對台灣的名稱,最初限期是30天,5月25日到期,但因為效果不好,遂將期限延至7月25日。

25日,44家航空公司全改了,中國民用航空總局歡呼了,立了大功。原本美國的航空公司不改,現在也俯首稱臣了。

中國要求各國航空改台灣稱謂卻仍力有未逮

但是魔鬼藏在細節裡,雖然多數公司把台灣改成「台灣-中國」(Taiwan-China)或「中國台灣」(Taiwan, China),而「美國航空」、「聯合航空」與「達美航空」網站原本在台灣城市的後面有加註「台灣」(TW),現已移除「台灣」的標註,但卻沒加註「中國」。

此外,不僅台灣城市後面的「台灣」不見了,位在中國的城市後面也沒標註「中國」;但是兩岸以外的城市後面仍有標註國家名。由此可見,美國的航空公司是把台灣與中國一視同仁,平等看待。

「日本航空」與「全日空」曾經在中國的簡體字網站將台灣標註為「中國台灣」,其他的網站仍是標註「台灣」,視同國家。不過,這兩家航空的網站近期已經不見「中國台灣」,而是全部都以城市名稱標列,包括台灣與中國的城市,連同日本與韓國的城市都一併列入「東亞」這個區塊。

而南韓的「韓亞航空」也曾一度在官網上將台灣列於「中國大陸及港澳台」,後來也全部改用城市名來標列。

中國取消台東亞青運主辦權形同幫林佳龍助選

中國24日忽然藉由粗暴表決手段取消台中市舉辦明年「東亞青年運動會」的資格,舉國憤慨。明明是民間團體推動的「東奧正名」活動,蔡政府也沒介入,也還沒通過,中國為何急著出手?

首先,這不但犧牲台中主辦國際賽事的機會,也犧牲2300位14-18歲青少年運動員比賽的機會。退一萬步說,公投本來就是台灣人的權利,中國憑什麼指手畫腳?這只會讓台灣人厭惡。

其次,中國如此打壓台中,打壓台灣,成了「周子瑜事件」翻版,等於幫林佳龍助選,盧秀燕成爲最大苦主,她的競選總部主委江啟臣才隨連戰見過習近平,卻不出聲;而盧秀燕則發了一個「溫柔」的聲明,完全沒指責中國。台中市如果盧秀燕落選,國民黨要在2020年贏得總統大選的機率下降,這難道是中國樂見的?

第三,中國提出取消台中主辦「東亞青運」的原因,是因為台灣有人在推動東京奧運的正名公投。這個公投在八月要達到28萬人連署才過關,結果只有10萬人,現在因為中國一搞,知名度大增,大家化悲憤為力量,使得通過門檻的可能性大增。

亞投行、東亞青運都是中國做莊的國際組織

事實上,中國國家體育總局為了拍習近平馬屁而打壓台灣,自以為獲得重大勝利,結果造成台灣民眾反彈,讓林佳龍連任,幫助東奧正名過關,真是「好心辦蠢事」。

事實上,「東亞青運」的前身是「東亞運動會」,1991年在北京宣佈成立,總會也設在北京,1993年舉辦第一屆就在上海,之後舉辦五屆,一屆在天津,一屆在香港,一屆在澳門。成員只有中國、朝鮮、香港、日本、韓國、澳門、蒙古及台灣。

簡單來說,東亞運就是中國自己做莊的運動大拜拜,凸顯中國在亞洲的領導地位。這跟江澤民搞了一個「博鰲論壇」,想成為「中國的達沃斯論壇」;搞了一個「上海合作組織」來帶頭反恐一樣。習近平則搞了個「亞投行」,想與「國際貨幣基金」與「亞洲開發銀行」一別苗頭。

「東亞運」在2013年舉辦最後一屆後改成「東亞青運」,仍舊是中國做莊的「所謂的國際組織」。當時中國為了幫胡志強助選,把第一次舉辦權給了台中。所以取消台中的舉辦權一點也不難,就是關起門來投票而已,因此南韓投下贊成票也是可以理解的,而日本能夠投下棄權票也算不容易。

由此可見台中市也不需要申訴了,因為就是中國在做莊;什麼取消台中舉辦權的程序違反「東亞運動會總會章」,也不必計較了,因為這個會章根本是擺設,台灣真的不必認真。

中國民航局、國家體總對台低成本打壓秀很阿Q

中國只是玩一場低成本的「打壓秀」,除了圖一個爽外,得到什麼?這不是很阿Q嗎?

如果國家體育總局是「好心辦蠢事」,中國民航總局難道不是?搞了三個月還是有很多國家在對台灣的稱謂上做小動作,中國要如何處理呢?不處理人家會覺得中國是搞差別標準,若處理下去是否會更騎虎難下?

兩個單位如此愚蠢,難怪連一個疫苗問題都解決不了,更不要說嚴峻的中美貿易大戰了。

另一方面,這也代表中國各機構為了本位利益,犧牲國家利益也在所不惜。國家體育總局與中國民航總局的局長為了個人升遷與部門利益,即便打壓台灣會造成對台工作的困難,也在所不惜。

國台辦只能摸摸鼻子,幫忙找理由,替別人擦屁股了,而重要性更是每況愈下,難怪兩個副主任懸缺至今都沒有補實,大概習近平也不太在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