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歲的敘利亞女孩 透過推特一則則告訴你戰爭的殘酷

書摘

作者簡介

芭娜.阿拉貝得Bana Alabed


二○○九年生於敘利亞阿勒坡,二○一一年初敘利亞即暴發內戰。她在二○一六年阿勒坡遭到圍城期間發的推文,以及後來要求和平與終止全球所有衝突的呼籲,讓她的名聲傳遍世界。她的推文讓人洞見在阿勒坡日常生活中的恐懼,包括空襲、飢餓,和家人可能會死去的憂慮。芭娜所呈現的不凡觀點,讓她的推特吸引來自世界各地大批追隨者。二○一六年十二月,芭娜和家人被安全的從阿勒坡疏散到土耳其。芭娜希望長大後可以像母親一樣當老師。她的父親是律師,她的兩個弟弟叫努爾和穆罕默德。這是她的第一本書。

感覺像是死掉了,但我還沒死。

結果不只是不妙而已,是前所未有的可怕。

爸爸跟幾個叔叔還有奶奶都在客廳說話,要想辦法遠離軍隊。媽咪跟菲瑪姑姑在廚房做晚餐(又是米飯)。我還在客廳寫日記,突然聽見超響的噪音,好像很多聲音一齊發出來,聽起來像是玻璃破掉、牆壁垮下來,還有好像什麼東西撞到整個地球,碰的一聲,這幾種聲音全部加起來。

感覺好像有人重重打了我一拳,把我打倒在地。一切變得黑黑的,靜靜的,感覺像是死掉了,但我還沒死。

(圖片來源/天下出版提供)

然後又聽見好多人尖叫,媽咪、穆罕默德、菲瑪姑姑,還有拉娜,這麼多人同時大哭大叫。我聽得見他們尖叫,可是我看不見他們。煙霧太濃了,什麼都變得暗暗的。都沒有空氣了,呼吸好困難。我一直咳嗽,又什麼都看不到。我本來搞不清楚狀況,後來才知道終於發生了,炸彈直接打中我們住的公寓。裡面的一切全被炸毀了。

我感覺到有人抱著我,然後我們就沿著樓梯往下跑。

到了地下室,我才知道是威珊叔叔抱著我跑。他把我放下來,我看了看四周,親戚都跑到地下室來了,可是媽咪不在,爸爸也不在。我尖叫著要找他們。沒有人回答。我剛才明明沒有跑,卻好喘好喘。

過了一會兒,媽咪也來了,抱著全身都是灰的穆罕默德,她看起來好像鬼。她抱著我,也一直尖叫著問:「努爾呢?加珊呢?」一直叫一直叫。

我知道媽咪還活著,鬆了一口氣,突然覺得好累,好像置身夢中,又像一場惡夢。

大人都慌了,尤其是奶奶,哭得最大聲的就是她。她擔心待在他們家的爺爺,也擔心爸爸。誰都不知道該怎麼辦。

有人說地下室不安全,可是也沒有別的地方可以去。

我們都聽得見炸彈落在我們四周。

媽咪把穆罕默德放下來,他爬過來,坐在我的大腿上。媽咪跟威珊叔叔說話,想知道爸爸在哪裡。

「你看見他了沒?看見他了沒?他死了沒有?」媽咪一直大叫,聲音好尖銳,「他帶著努爾嗎?」

威珊叔叔跟媽咪說,爸爸跟努爾一定不會有事的,一定是沿著樓梯往下跑,到地下室的另一邊去了。

媽咪想上樓,再從別的樓梯到地下室去,看看爸爸在不在。我們拜託她不要去,太危險了。

媽咪跌坐在地上,哭了起來。一想到努爾跟爸爸不在我們身邊,可能已經死了,我就覺得好累,好想躺在地上睡覺,因為要保持清醒好難。

連要想事情都很難,因為炸彈一直落到我們頭上,都沒停過。地下室的牆壁也一直搖晃,漸漸碎裂。

(圖片來源/天下出版提供)

媽咪衝過來,用撕成一塊一塊的襯衫蓋住我的嘴,也蓋住穆罕默德的嘴,我們才不會把灰塵吸進嘴裡。媽咪整個人壓在我們身上,免得石頭跟碎裂的牆壁打到我們。可是我們還是一直被打到。感覺好像有人用尖尖的東西戳我全身。我們全都被割傷,都在流血。

尼薩叔叔突然倒下,我們還以為他死了。媽咪說,他只是昏過去了。我們倒水在他身上,把他叫醒。

然後又是馬仁叔叔被一大塊牆壁打中。他大叫一聲,血沿著腿流下來。他說:「我沒事,我沒事。」可是我看得出來,他一定很痛。

過了一會兒,大家都安靜下來,因為什麼事也做不了,只能坐著,被天上掉下來的石頭打。

圖為作者芭娜.阿拉貝得Bana Alabed。(圖片來源/天下出版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