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歲女童得菜花》每天有5起虐童案發生..台灣還有多少「#MeToo」被忽視?

醫療政策

「骨頭創傷救得回來,但心裡創傷卻很難復原......」長庚紀念醫院副院長黃璟隆語重心長地說。

一名年僅9歲的小女孩,為什麼會得到菜花?

小美(化名)最近因出現陰道分泌物及尖形濕疣(俗稱「菜花」)被送急診,醫師警覺可能遭性虐待,通報社服並緊急會診婦產科驗傷取證,才發現小美在家中被父親酒後性侵好幾次。這一年來除了學業表現下降外,小美還有失眠、焦慮、遠離人群,甚至自我傷害的情形。

據衛福部統計,過去10年來,全國平均每10萬兒童人口中有41位兒童遭受性虐待,相當於1,935位兒童遭受傷害,也就是每天約有5.3件兒童性虐待發生,其中女童受性虐更是男童的6倍。長庚兒少保護中心主任葉國偉表示,小美案例不僅是兒童遭到性虐待,更是反覆被性虐及延遲通報的兒童性虐待問題。

長庚兒童一般醫學科主治醫師胡美華提到,相較於一般性虐待,兒童性虐待的困難點在於兒童易受恐嚇而無法清楚表達事實,加上外觀表徵若不明顯(除非受虐者生殖器官出現不明分泌物、或懷孕),容易被忽視。

兒少遭反覆性虐待者佔3成5,台灣還有多少#MeToo被忽視?

從2001年至2010年這10年間,長庚兒少保護中心回顧性分析,來長庚兒童急診求診遭受性虐待的18歲以下病童,91例個案中遭反覆性虐待者佔32例,比例高達35.2%(其中被虐者女生多達96.7%),施虐者多為親人或熟識的人高達75%。而性虐待發生一星期以上才通報的延遲通報的兒童性虐待,比例為31.4%。

胡美華強調,與無反覆性受虐的兒童相比,反覆性受虐兒童之急性精神問題比例高達59.4%、企圖自殺比例達28.1%、甚至需要使用抗精神病藥物治療比例高達21.9%。

葉國偉也補充,和無反覆性受虐兒相比,反覆性受虐兒有許多急性身心方面的問題,包括性傳染病(如披衣菌、淋病、梅毒、愛滋病、陰道滴蟲病等)、精神問題(如焦慮、企圖自殺)甚至需要用抗精神病藥物治療等,相當令人疼惜。

受虐兒能走出陰霾?心理師:你我都該認識「正向神經心理治療」

林口長庚醫院兒童心智科黃文怡臨床心理師表示,根據美國的研究指出,童年不良經驗(包括虐待、疏離、家庭失去功能)的經歷越多,孩子長大成人後自殺意念、憂鬱情緒、藥酒癮、關係混亂等比例也越高。

當不幸遭受性虐待兒童進入林口長庚兒少保護體系,目前長庚兒童臨床心理師在治療上採取「正向神經心理治療」概念。黃文怡表示「正向神經心理治療」就是在教導這些受創兒童,可以怎麼重新看待事件,「不要刻意去談過去那些創傷有多糟糕,重點不是『過去』、而是『未來』他可以怎麼做。」

目前長庚兒童臨床心理師在治療上採取「正向神經心理治療」概念,讓受虐者著眼未來而非過去。(攝影/鄭國強)

她更進一步解釋,「大腦很奇妙,杏仁核就像大腦的警覺系統,若是讓受虐兒童重複敘述過往經歷,受虐兒的杏仁核通常處於易被激發的狀況,經常重複更易引發焦慮、憂鬱等負向情緒。」至於前額葉則像大腦的剎車系統,受虐兒的前額葉功能會降低,導致全面性的自我功能、注意力及衝動控制能力降低,進而影響學業表現。

但若受虐兒的杏仁核被激發時,藉由教導兒童重新看待自己、重新安排日後的生活,「這些『重新』會激活前額葉,當前額葉系統開始運作時,杏仁核就會慢慢地回復穩定,情緒漸穩後,受虐兒也能回過頭幫助自己去看待那些負向的經驗。」黃文怡也提到,以自己過往遇到的案例統計,使用「正向神經心理治療」後的自殺率,由90多%降到60多%,使用「認知行為治療」後的自殺率僅下降約10-15%,且耗時更久。

長庚紀念醫院兒少保護中心團隊,期望社會大眾更關注兒童性虐待議題。(圖片來源/長庚醫院提供)

「一位受傷的孩子,社會所負擔的成本難以想像!」葉國偉表示,兒少性虐待其影響涵蓋了身體、心理及社會各層面,需要跨領域團隊包括兒童急診科、兒童心智科、婦產科、泌尿科、感染科、直肛科、臨床心理師及社工師等共同照護,期望社會大眾更關注兒童性虐待議題。

若您身邊有人遭受家暴、性侵害或性騷擾問題,請撥打113保護專線(24小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