辜朝明:習近平太早改變鄧小平路缐 將讓中國提前承擔更大風險

全球經濟

日本野村總合研究所首席經濟學家辜朝明是深綠大老辜寬敏的兒子,去年底、今年初一度被傳出是接下彭淮南中央銀行總裁職位的熱門人選之一,雖然最後他因為有美國籍,與台灣的央行總裁失之交臂,不過近日在財經雜誌的所主辦的影響力論壇上,仍對美中貿易戰以及台灣當前經濟局勢提出建言。

從金融海嘯以來,辜朝明就世界各國央行貨幣政策有很多著墨,尤其是資產負債表的調整,他一向擔心企業與政府不借錢,且一直還錢,他認為這種情況是日本泡沫經濟一直無法翻身的主因。

美中貿易戰是玩真的

昨(26)日於《財訊》影響力論壇上,辜朝明分析當前國際經濟大勢。他先從中美貿易戰切入,分析了當前全球經濟幾大重點。

首先,辜朝明認為,川普在競選期間已對中美貿易不平衡問題多所著墨,不過中方以為這只是選舉語言,沒想到川普當選,更努力實踐他的政見,所以中美貿易戰才剛剛開始,未來可能會愈演愈烈。

再來是東北亞的政經局勢。他說,過去在歐巴馬時代,北韓問題幾乎交給中國代管,不過川普上任後,發現北韓後面是中國,於是直接與北韓對話,同時給中國施壓。

習近平太早改變鄧小平路線

第三、過去華府有一派像高盛幫的親中派,這一批親中派認為,協助中國加入WTO,幫助中國全力發展經濟,中國富強後,會走上民主化的道路,結果後來這些預期全都沒有兌現;現在華府是「反中派」全面主導戰局,川普對中國強硬,得到美國國內正面回應愈熱烈。當然最重要的是,習近平將任期無限期延任後,也改變了美方對中國的態度。

第四、現在美國智庫之間有一種氣氛,就是以1930年代來對比現今的中國。1930年代集權獨裁體制崛起,當時德國納粹、日本軍國主義全面掌控並擴張軍力,當時美國抱著姑息態度,最後終於引爆第二次世界大戰。現在美國對中國政治一連串的轉變保持戒慎恐懼態度,甚至重新評估中國。辜朝明認為,習近平太早改變了鄧小平在1978年交代的路缐,這會讓中國提前承擔更大的風險。

第五、中美貿易摩擦如果是一場馬拉松式的持久戰,對未來世界經濟與政治層面的影響將茲事體大。

川普作法過於激烈,可能導致股市崩潰

辜朝明指出,中美貿易戰才剛剛開始,未來可能會愈演愈烈。貿易戰對一直以來的全球化不利,但是全球化也已經造成一些問題,美國雖然有龐大的貿易赤字,卻由於美元過於強勢,而無法調整赤字。

此外辜朝明還指出,美國總統川普是個急性子,他做的事既非基於長線,也不正確;萬一大家認為保護主義已經失控,就可能導致股市崩潰。

辜超明肯定美國大手筆投資基礎建設

「企業和個人是否開始借錢」,一直是辜朝明觀察各地經濟是否開始復甦的重要指標。因為,許多國家的央行儘管不斷放出流動性,但民間不借錢,使得央行放出來的錢並未流到實體經濟中。從這樣的角度來看,美國總統川普大手筆投資在基礎建設,辜朝明認為覺得是對的,台灣政府推動的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也是同樣的道理。

辜朝明認為,前瞻計畫在執行時必須慎選投資案,讓投資計畫的報酬率能高於政府舉債的融資成本,達到財務自償,這樣即使前瞻計畫的金額非常龐大,也不會成為政府的負擔,這樣政府借錢投資才是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