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與伊朗總統互噴口水 油價就這樣悄悄的往上走了....

國際政治

伊朗總統魯哈尼和美國總統川普最近互相叫陣,兩國緊張關係升級,甚至可能演變為武力衝突之際,沙烏地的2艘油輪25日在曼德海峽遭襲後暫停經由紅海的所有石油運輸活動。

紐約油價26日聞訊上漲0.5%至每桶69.61美元的2周新高,倫敦布蘭特油價上漲0.8%至每桶74.54美元。沙烏地阿拉伯2艘大型油輪25日在曼德海峽(Bab El-Mandeb),遭葉門胡塞(Houthi)武裝部隊襲擊,雖僅受輕微損害,但沙國能源部長法利赫表示,已立即停止曼德海峽所有石油運輸活動,等待釐清所有狀況,確定曼德海峽海上運輸恢復安全。根據美國能源資訊局(EIA)統計,經由曼德海峽運往歐美、亞洲的原油和精煉油品每天達到480萬桶。

隨著中東局勢緊張、美伊關係惡化,高盛預測今年底前倫敦油價上看每桶80美元。美伊關係尤其受到關注,澳洲媒體ABC News 26日報導,澳洲官員相信美國最早8月初轟炸伊朗核子設施。

澳洲政府高級官員表示,相信美國做好轟炸伊朗核設施的準備,最早可能在8月初行動,澳洲準備協助美國確認瞄準的目標。

澳洲會協助美國

ABC稱,澳洲一處秘密的國防設施可能用來瞄準伊朗的攻擊目標,英國情報單位也將發揮相同的作用。澳洲北領地(NT)的一級機密單位「松樹谷」(Pine Gap)國防設施一直被看作是「五眼聯盟」的情報合作一員,它的功用是指揮美國的間諜衛星。「五眼聯盟」(Five Eyes,縮寫為FVEY)是一個國際情報分享團體,由英國、美國、加拿大、澳洲和紐西蘭共同組成。

ABC報導也透露,澳洲神秘的間諜機構澳洲地理情報組織(Australian Geospatial-Intelligence Organisation)的分析師們也將參與行動。

儘管澳洲政府中的一些官員強烈預測川普準備對伊朗開戰,不過,澳洲總理滕博爾(Malcolm Turnbull)的觀點迥異,他認為「沒有理由相信美國將武力攻擊伊朗」,因為美國與德黑蘭若發生武力衝突,可能會引來中東無法預測的危險反應,美伊衝突可能止於口頭恐嚇。

川普和魯哈尼大噴口水仗

澳洲媒體會有動武的猜測,源於伊朗總統魯哈尼因不滿美國要封殺伊朗原油出口,最近警告美國「別想玩弄獅子的尾巴」,川普以全部大寫英文字母的推文回擊,要伊朗不准再威脅美國,否則伊朗將承受歷史性的重大後果。 

《美國之音》報導,魯哈尼;「美國必須了解,與伊朗的和平是一切和平之母,與伊朗的戰爭是一切戰爭之母。」伊朗問題專家埃瓦茲說,雙方都無意朝緩和邁出第一步,從壞裡說,這將釀成直接對戰。」

有些人開始擔心川普最終可能動用武力,來消除伊朗的威脅。只是,除了以色列和沙烏地之外,國際社會多數國家不大可能支持美國攻打伊朗,他們認為,伊朗已經遏制了本國的核項目,並且繼續遵守有關伊朗核項目的國際協議-聯合全面行動計劃(JCPOA)。

儘管真槍實彈的軍事轟炸停留在臆測的階段,不過,川普早在5月就對伊朗祭出經貿制裁,當時美國宣布撤出2015年的伊朗核協議,並將在11月完全恢復對伊朗的最高等級經濟制裁。屆時,美政府點名涉及的企業、機構等必須切斷與伊朗的經貿聯繫,否則將被視為違反禁令,將遭受嚴重的懲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