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光復與賴峰偉狹路相逢 老天爺還有這群人也是關鍵

澎湖選情

澎湖縣長陳光復、嘉義市長涂醒哲、彰化縣長魏明谷,是總統兼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最憂心能否連任的3個人,他們的選情看似不佳,但也不是沒有勝選的可能。以澎湖縣來說,一般認為由於年改問題,將使以軍公教人口為主而導致執政黨的選票流失,來判定陳光復岌岌可危。

6人角逐菊島王,歷來選戰最熱鬧

做這樣的推論有其道理,特別是在選情相對單純的情況下;但如果選情不單純,軍公教選票的流向,可能就不是決定選戰勝敗的主要因素。而這次澎湖選情,不僅不單純,且是相當熱鬧,7月初國民黨才開除前縣黨部主委鄭清發,因為他在賴峰偉被提名後仍執意參選。

除了鄭清發造成的「藍營分裂」外,旅台企業界商人陳大松、澎湖科大前主任秘書吳政隆,均已表態將以無黨籍身份投入選戰,還有經營珠寶的女企業家呂華苑也宣布參選,參選人數之多,堪稱近20年來僅見。多方人馬搶進,使選情更為撲朔迷離,連地方輔選人士也不敢保證誰會當選。

重點就在於,除了陳光復與賴峰偉,其他4人會拉走誰的票多?2014年選舉,政治大環境有利於綠營,陳光復又在澎湖蹲點十多年,對上時任馬公市長的蘇崑雄,陳以5631票勝出,那一次是藍綠一對一決戰,戰局相對單純。

藍綠之外,無黨籍有時是選戰勝敗關鍵

2009年,國民黨王乾發面對民進黨蔡見興挑戰,當年國民黨雖然挾08年大勝餘威,卻僅以595票分高低,差點就讓蔡見興爆出冷門,另一位參選人曾炳坤是無黨籍,拿到1177票。

2005年,王乾發首次參選,迎戰民進黨陳光復,當時同樣有一位無黨籍的參選人許敬民,但他只拿到572票,結果王乾發以1259票之差勝出。2001年,賴峰偉對決陳光復,但是民進黨許麗音以無黨籍參選,綠軍分裂,賴峰偉輕鬆獲勝,許麗音拿到3364票,即使與陳光復選票數相加,仍落後賴峰偉1成、4253票。

從歷次選舉經驗中,可以歸納出,在藍綠實力相差懸殊時,無黨籍參選人就不能扮演攪局的角色,但是藍綠實力接近時,無黨籍就相當關鍵;然而,如果無黨籍候選人拿不到1千票時,很難左右選情,若拿到2至3千票,就足以讓藍綠陣營冒冷汗了。

這一次,陳光復占有傳統民進黨的選票,賴峰偉也有基本藍營的地盤,政治大氛圍綠藍接近,地方情勢則綠弱於藍,選情應該相對緊繃,因此無黨籍參選人的拿票能力就更為動見觀瞻,鄭清發等4人若總得票數超過3千票,陳光復與賴峰偉都有可能翻船。

楊曜、鄭清發、蘇崑雄,名為配角實為主角

最為關鍵的或許就是被開除出國民黨的鄭清發,他是前澎湖縣黨部主委,在今年黨主席選戰中,他支持洪秀柱,過去他也與蘇崑雄交好,理論上是正藍軍無誤;但是,鄭清發與民進黨立委楊曜,堪稱拜把兄弟,楊曜之所以能擊敗「澎湖王」林炳坤當選立委,就在於他除了有綠營的票,也能取得部分泛藍的支持,且楊曜的家族中也有部分藍營色彩。

問題在於,雖然楊曜鼎力支持陳光復,但有地方人士指出,楊曜與陳光復其實不怎麼對盤。換句話說,如果楊曜未全力相挺陳光復,那麼陳光復確實很不妙,但是鄭清發也會拿到藍營的票,對賴峰偉同樣不利。

此外,蘇崑雄要以無黨籍回鍋參選馬公市長,他與賴峰偉的關係也很讓人玩味,而馬公市是決定縣長勝負最重要的地方,蘇的動向也會影響賴峰偉。

從1997年以來,先是有賴峰偉連任,王乾發則在驚滔駭浪中完成連任,陳光復擁有現任優勢,不無機會延續「縣長連任」的定律。賴峰偉則是老成有歷練,但這次「回鍋」的幾位前縣市長們,聲勢都平平,老面孔能否獲得選民青睞,是一大考驗。

再者,對菊島選情影響最大的,則是「老天爺」。強風、大雨或迷霧,都有可能使往返澎湖的班機停飛,是選舉最不確定的因素,然而也沒有人能保證,正常飛或停飛對誰有利或不利,尤其是這次選情又這麼難以捉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