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酸甜消暑提案 北投梅子野餐趣

飲食生活

去年好農雜誌首次舉辦「到花博來野餐」,用台北花博農民市集的食材製作,在草地共食的美好經驗後,今年來到北投,與料理達人陳心絨合作,以花蓮富里鄉農會所提供的梅子及北投特產桶柑為主角,製作出清爽無負擔的輕食組合,酸甜的滋味令人胃口大開!

談到梅子,讀者第一個想到是南投縣信義鄉風櫃斗,其實在花蓮縣富里也有產梅,過去以出口為主,後因產業變遷、農村缺工,梅子產業沒落,農民不再管理噴藥因此「梅子掛在樹上自然黃」,食用梅子好處多多,有生津止渴、促進消化、養顏美容…等功效。桶柑又稱「草山柑」,是北投陽明山特產,因當地火山地區土壤富含礦物質尤其是鎂礦,加上適宜的氣候,所生產的桶柑的酸甜比佳,品質優良,是當地人兒時的美好記憶。

梅子料理方式相當多元,搭配不同食材會有不同新滋味。(圖片來源/好農雜誌提供)

梅子料理充滿驚喜與創意,小黃瓜及綠竹筍佐梅子沙拉醬,醬汁以苦茶油及梅子醬調味,酸甜中帶有苦茶油濃郁口感;涼拌瓠瓜佐梅汁,清爽美味;梅醬鮮蔬地瓜三明治、雞肉三明治,好看又好吃,甜點則有奶香起司梅子塔、可吃得到濃郁梅肉的老梅酥,及甜而不膩的巧克力梅子捲心蛋糕。大部份食材取自陽明山小農,如小松菜、杏鮑菇、綠竹筍…等等,減少碳足跡。

搭配的飲品包括了以梅醬調製的薄荷梅子汁,以及加入新鮮水果的鳳梨檸檬飲,加上少許冰塊,就是消暑的夏季飲料。陳心絨還傳授私房秘方,梅子汁搭配茉莉綠茶,鳳梨汁搭配茉莉紅茶,就是具花果香氣的水果茶,多層次的味覺體驗,讓人忍不住一杯接一杯。喜歡喝酒的朋友,隨意倒入些許伏特加,立即變成微醺的水果茶雞尾酒了!

北投懷舊鐵道風與酸甜野餐盛宴

這次的梅子野餐派對,選在復古懷舊的北投火車站前草地,鋪上由「怒吼獅」品牌贊助的時尚野餐墊,增添現代流行感。北投農會總幹事謝建達、主任王文安專程前來捧場,他們對梅子料理讚不絕口,尤其是綠竹筍梅醬沙拉、梅子瓠瓜。最後的壓軸,陳心絨端出了雪白的剉冰,淋上自製北投桶柑醬及富里梅子醬,吃下一口,暑氣全消,為這場派對劃下完美的句點。

好農雜誌第二度舉辦野餐,這次選址在北投,邀讀者們一同享用梅子料理,享受野餐趣。(圖片來源/好農雜誌提供)

夏季炎熱,容易讓人沒有胃口,普羅旺斯新推出的五種剉冰:梅醬、草山柑、古早味鳳梨、甘酒紅豆、糙米麩玉米脆片,醬汁皆為自製,清爽、健康,歡迎前來嘗鮮。

本文轉載自《好農雜誌》

廣告支持 https://goo.gl/forms/IyoBFPO7v1cDIJQ63
更多精彩內容,訂閱好農雜誌  
https://goo.gl/forms/jChkuah8AnGj87Sp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