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布財報前臉書內部人士急售股 套現1250億!

國際財經

社群網站龍頭臉書(Facebook)26日股價暴跌近19%,創2012年上市以來最大單日跌幅,收在176.26美元,單日市值蒸發1191億美元(4兆台幣)。

臉書7月26日創下美國上市公司單日市值蒸發之最高紀錄,會發生這樣慘劇,主要由多重利空因素促成,包括第二季財報慘淡、臉書第2季營收成長42%至132.3億美元,但是低於市場預期,為2015年第1季以來首見,之前洩漏用戶個資給劍橋的陰影猶在、用戶常貼假新聞、歐盟最強保護隱私新規5月上路後歐洲用戶減少,以及闖關中國市場又失敗,都是打擊臉書的利空消息。

季報發布前,臉書內部人士逢高套現41億美元

直接重創臉書股價的則是籌碼因素,包括法人機構大量拋售、臉書執行長祖克柏和其他內部人士加快減持步調。彭博社報導,臉書內部人士在第2季財報發布前,陸續拋售價值41億美元(1250億台幣)股票,引發大宗商品天王葛曼(Dennis Gartman)呼籲美國當局調查臉高層書賣股情況。

據推測,臉書內部人士拋售股票價位在218-190美元之間,以25日臉書收217.5美元(逼近歷史高峰)計算,較3月底劍橋醜聞後的低點152美元累計強彈43%,經過週四崩挫19%,約吃掉波段漲幅的一半。

葛曼呼籲SEC調查臉書高層是否涉及內線交易!

彭博報導,今年3月爆發臉書用戶個資洩漏給劍橋分析的醜聞以來,臉書9位內部人士總計出售價值41.3億美元臉書股票;其中,祖克柏就占了85%(35.1億美元),過去幾週,祖克柏更加快拋售速度,大宗商品天王葛曼(Dennis Gartman)指出,這些問題顯而易見,呼籲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介入調查臉書高層是否涉及內線交易。

臉書發布季報前,葛曼曾發出警告,投資這家公司的股票相當危險。因為執行長祖克柏最近幾週狂賣股票,無論原因為何,絕對不是好兆頭。

祖克柏從2016年開始減持臉書股票,今年更加速減持套現,祖克伯去年9月曾對外表示,未來18個月將出售臉書3500至7500萬股股票,價值在60億至128億美元之間,這筆資金將用於慈善事業。

3月爆出個資外洩醜聞後,對沖基金紛紛減碼臉書股票

另外,自從臉書3月爆發洩漏8700萬用戶個資給劍橋分析之後,法人機構就紛紛減碼臉書股票,例如,Domini Impact Equity Fund 公司 5 月曾致信臉書,公告將拋售11.1萬臉書股票,伊頓萬斯旗下子公司知名機構Calvert以同樣理由減持臉書股票。

高盛曾統計過今年第一季對沖基金持有美國上市公司前50名,到3月底為止,對沖基金持有公司股票前10 名當中,臉書居首,由此可見這些法人機構的動向,對臉書股價的影響非常之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