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任之路敲警鐘?公勇路拆遷風波 潘孟安支持度暴跌

屏東選情

日前屏東縣議員蔣月惠咬警抗議縣府拆民宅,這一咬旋即受到全國關切,不僅讓爭議問題快速延燒,更是直接衝擊到屏東縣長潘孟安的連任之路。根據未來事件交易所最新市場預測,潘孟安連任看好度市場價格為64.33,位居14名拚連任縣市長中的第9名。

連任看好度市場預測價格大失血

事實上,一直以來,欲競選連任的潘孟安滿意度、看好度原本都位居前段班,孰料碰到蔣月惠事件以後,受到外界輿論一片撻伐,滿意度隨之大跌,直接掉出前5名外。回過頭看上回市場預測價格,潘孟安還拿到76.96的高價,連任看來非常有望,但這回硬生生掉了12.63元,是所有競選連任市長中,跌幅最大的,價格大失血的背後顯示出潘孟安選情受到嚴重衝擊,是個不得不注意的警訊。

然而,為了止住爭議雪球持續滾大,潘孟安日前在臉書上發千字文表示,台鐵高架化工程進入建設期,交通部在2010年4月向內政部申請屏東都市計畫變後,正式啟動都市計畫變更程序,同年7月公開展覽後,從屏東縣到內政部的都市計畫委員會展開冗長的審議,由很多的專家學者把關,並接受人民陳情,直到2015年10月才拍板定案。

潘孟安:沒曬太陽,臉卻被抹黑

潘孟安解釋,為了讓車站週邊配合現代化新穎站體的完成,也配合未來的城市發展,都市計畫規劃將車站視同一個特區,週邊道路設計為12或18米,這一來,在站體週邊就會產生拆遷問題,縣府比照市價徵收公勇路民宅,2017年8月就拆遷公告從已同意的14戶中,拆除不影響鄰屋的10戶,另有1戶自行拆除,剩餘的3戶則訂在2018年7月16日拆除。

而7月16日其實就是爆發蔣月惠咬警衝突事件的當天,後來3戶同意戶已自行搬離清空,潘孟安認為,縣府當天是要拆3個已清空的同意戶,他相當無法接受外界「強拆」的說法,但有建設就一定會有破壞,「推動公共工程發生的一切,我概括承受!」面對外界各種批判聲浪襲來,潘孟安除了發千字文表露心聲外,日前在公開活動中甚至自嘲:「最近沒曬太陽,臉卻被『抹黑』。」

駁回抗議活動後,潘孟安挽回選情的下一步?

潘孟安的種種舉動讓人不難看出公勇路拆遷爭議對他的打擊不小,尤其網路上的聲浪幾乎一面倒的批判,先前滅頂發起人張仁吉還集結屏東縣環境保護聯盟等團體,號召屏東縣民上街遊行抗議「昨日大埔、今日屏東」,雖然這場活動後來遭縣府駁回,理由為抗議遊行活動不符合學術講座、社會教育活動及會議,但整起風波依然持續著。

如今,市場預測又對潘孟安的連任選情如此不看好,支持度受到拆遷爭議影響而重挫,即便先前總統蔡英文跳出來喊話,「土地正義和經濟發展要取得平衡」,協助滅火,但恐怕效果有限。潘孟安後續要如何平息公勇路拆遷爭議,重振民心,再挽回支持度,依然成了拚連任的一大考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