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有國內銀行搶進花東增設分行 要能泡茶和下棋才能吸引客戶

金融動態

在台灣,光是國內銀行就有38家,若再加計外國及大陸銀行在台分行29家,在街道上總共就可以看見67種不同的銀行招牌,密集程度堪比便利商店,在這樣的情況之下,仍有國銀認為分行家數還不夠,將持續開新分行,並把目標瞄準花東和中南部。

台灣銀行分行密度超高,仍有國銀要繼續開

根據金管會統計,截至今年6月底,全體國銀分行家數為3403家,雖然創下2011年以來的7年新低家數,然而若是以台灣平原面積1萬3000平方公里換算,平均每3.8平方公里就有一家銀行分行,仍然是世界上金融據點密度最高的國家之一,據麥肯錫於去年底發布報告,台灣分行密度還超越了香港、新加坡及韓國。

細看今年裁撤分行的銀行,仍以外銀為主,其中包括渣打銀行6間、澳盛銀行1間,而金管會也已經同意花旗銀行於下半年裁撤5家分行,所以總計為12家,至於國銀有台中銀裁撤1間、永豐銀1間,元大銀因合併大眾銀行引發員工離職,目前申請「暫時關閉」9間分行。

反之也有銀行繼續增加分行據點,像在今年上半年,王道銀就增加了2間、玉山銀也增加1間、凱基銀增加1間,總計共增加4間。一名金融圈人士觀察,在台灣實體分行的需求並沒有消失,尤其是中老年人,不過由於各銀行的分行間業績排名落差愈來愈大,因此以分行價值轉型為大宗。

花東地區是最新目標,分行還要讓人能喝茶下棋

動作最大的就屬中信銀,目前中信銀有149間分行,距離國泰世華銀163間仍有一小段距離,而中信銀個金執行長李玉秋25日出席公開活動時也表示,實體分行的通路價值還是很高,也讓銀行的服務更到位,預計今年下半年還要在新開2間分行,明年也有增加分行的計畫,笑說要金管會加快審核的速度。

至於另一間積極調整分行據點的銀行是北富銀,根據央行統計,截至今年5月底北富銀有126間分行,不過由於富邦銀行過去和台北銀行合併,因此分行大多集中在大台北地區,因此一面把據點搬遷到新興社區、或是改裝主題分行,另一方面由於中南部客群還不習慣使用數位化金融服務,仍偏好臨櫃辦理,因此北富銀也看好中南部的實體分行還大有可為。

除此之外,在金管會鼓勵金融機構於偏鄉提供金融服務之下,銀行在花東地區增設分行的情況也是有增無減,像是中信銀2間分行增設,就分別落在台東和南投,而簡易型分行也紛紛升格為一般分行,如北富銀在去年下半年就將花蓮簡易型分行升格為花蓮分行。

據了解,某大型民營銀行於花蓮的分行,規畫要擴大規模,「空間增設讓年長者可以進來泡茶或是下棋,」迎合不同地區客群的使用消費習慣。在金融環境大幅變動下,不同於外銀直接關閉實體分行,國銀以轉型甚至增設來因應,效果如何值得持續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