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菸不酒卻肝硬化...單親爸靠口服新藥根治C肝!8月健保再給付新藥

醫藥保健

「八年前,在洗澡時突然口吐鮮血,到醫院檢查才知道自己罹患C型肝炎且已肝硬化。」53歲的吳國利回想當時的場景,仍心有餘悸。

在澎湖從事船舶維修工作的他,平時不菸不酒,怎樣也想不到自己會成為C肝患者。更令人感慨的是,一年後太太竟也因紅斑性狼瘡引起血管壁發炎,造成腦、眼同時中風,治療後仍不幸離世。「這真的是料想不到,想預防都沒辦法......」

父親為愛接受口服新藥,成功根治C肝

太太離世前告訴吳國利:「你不能放著小孩自己先走。」但礙於法規,女兒因尚未成年無法捐贈器官給他,最後由外甥女捐贈。換肝後怕病毒感染至新的肝臟,吳國利接受C肝全口服藥物治療,每次都需搭機飛越253公里從澎湖至台大醫院。

為了完成太太的遺願,他毫不遲疑且積極接受治療,用藥兩週後回診時,發現已偵測不到C肝病毒,肝指數也漸恢復正常,成功根治C肝。吳國利的主治醫師、台大創傷醫學部主任胡瑞恆表示,全口服C型肝炎治療藥物的療程雖短至8-24週,也能相對減少貧血等副作用。

過去全國至少有 40萬名C肝患者,卻有高達五成的人不知道自己罹病,往往等到轉為肝硬化、肝癌才就醫,也C肝因無疫苗可預防,成為台灣主要的肝病元兇之一。

台大醫學院教授同時也是肝炎權威的陳定信解釋,肝病有五種,但容易導致日後肝硬化的是B肝和C肝,「B肝治療上過去已有不錯的表現,但C肝仍須努力。我們期望在2025年達成C肝治療涵蓋率50%,同時降低50%新感染人數,並減少50%因肝病而死亡的人數。」

肝炎權威陳定信期望在2025年達成C肝治療涵蓋率50%,同時降低50%新感染人數,並減少50%因肝病而死亡的人數。(攝影/陳稚華)

C肝口服藥健保給付元年,臨床證實治癒率達97%

C肝全口服新藥自2017年1月24日開始納入健保給付,由於預算有限,肝纖維化程度為F3(含)以上者,作為優先給藥之對象。國家C型肝炎旗艦計畫辦公室主任蒲若芳表示,在有限的預算下,全口服藥物優先讓疾病嚴重程度較高的肝纖維化病患用藥,也已在12-24週治療後成功率達97%的成果。

而從今年8月1日起,健保也將給付新一代泛基因型全口服新藥(針對第1至第6型基因型),累計六款全口服新藥將獲得給付。

(圖片來源/衛福部)
(圖片來源/衛福部)

過去國內重大肝炎盛行處都集中在中南部,尤其調查後發現民眾常因無病識感、偏鄉交通不便、缺乏醫療資源,而導致就醫率不到3成。衛福部為改善原民健康問題,也將於今年與地方衛生局(所)攜手合作,落實「精準公衛防治、防治在地化、防治一條龍」。

蒲若芳表示,目前首先選擇在4個山地型原鄉,包括嘉義縣阿里山鄉、高雄市桃源區、花蓮縣秀林鄉及花蓮縣卓溪鄉,發展在地篩檢與在地治療模式,做為C型肝炎微消除(Micro-elimination of hepatitis C virus infection)的試辦地點。台大醫學院臨床醫學研究所教授、台灣肝臟研究學會會長高嘉宏也表示,希望聚沙成塔、積少成多,「把各區塊控制好,以大局來看就能發揮更大的影響力。」

國家C型肝炎旗艦計畫辦公室主任蒲若芳,講述健保口服C肝新藥給付情形及初步成果。(攝影/陳稚華)

7月28日為「世界肝炎日」,胡瑞恆也提醒國人要定期篩檢,得知有C肝後應積極追蹤並盡早治療,早日達成世界衛生組織2030年「C型肝炎不再成為具公共衛生威脅性的疾病」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