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通收購恩智浦破局 聯發科會得利?

產業脈動

美國通訊晶片暨行動處理器大廠高通公司(Qualcomm)未獲中國商務部批准,宣布中止470億美元併購荷蘭恩智浦半導體公司(NXP)交易。消息一出引起美中台三方高度關注,儘管外資投資人認為,高通收購NXP因兩家公司營運模式不同,收購案告吹也減少高通未來不確定性。

而對美中兩大國或是台灣來說,有評論認為,這是另一樁美中貿易大戰的延伸,就產業面,中國積極發展半導體,高通無法進一步擴展手機領域以外版圖,等於讓產業發展有喘息機會,而台灣如聯發科在發展車用等領域上也相對有利。

科技史上最大宗收購案告吹,高通有捨也有得

這樁科技業史上最大併購案告吹,依據收購協議條款,高通將支付20億美元的分手費給恩智浦,並計畫啟動最多 300 億美元回購股票,以安撫股東,高通對外指出,未來發展策略維持不變,相信在領先的技術及有紀律的執行,將為股東創造顯著的價值。

2016年高通宣布將以每股110美元收購恩智浦,總金額高達470億美元,當時連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都曾評論,兩家公司都是台積電相當重要的客戶,也有相當好的關係,對此案樂觀其成。

但部分產業分析師認為,兩家公司牽手有互補效應,有助高通從手機晶片領域擴及行動支付、先進駕駛輔助系統等,可減少高通多數仰賴手機支撐營運的隱憂。但也有分析師質疑,兩家公司營運模式不同,高通大手筆吃下NXP能否一加一大於二有待觀察。

如今併購案宣告破局,分析師認為,此案延宕近兩年,高通內部早有心理準備,而投資人也希望事件盡快落幕,減少若成功收購後,兩家公司融合,甚至高通未來運作車用與功用領域產品的不確定性。

高通發展手機以外業務受阻,聯發科有利

然而,2年前的併購案始終未能塵埃落定,這段期間又遭遇中美貿易大戰,也有評論認為是中美兩大國角力的結果,尤其,美國方面希望防堵中國發展智慧製造,而中國則全力發展半導體自主,根據TrendForce旗下拓墣產業研究院分析,因高通主要營收來自手機,近來卻又受限手機市場成長動能遲滯,未來營運恐將面臨不少風險;反觀中國半導體產業因此次交易失敗,換取喘息與發展空間。

拓墣產業研究院分析師姚嘉洋分析,智慧型手機市場成長幾乎呈現停滯,儘管5G將有機會迎來一波新的成長動能,但未來衍生的商業模式尚未明朗,就算下載速度大幅提升,短期內能否會帶動一波新的換機潮,仍需觀察電信業者的態度。

他說明,高通單憑手機市場現況很難支撐營收成長動能,且其授權業務(QTL)表現也不理想,恐影響獲利表現,不過短期內若要突破手機市場成長趨緩造成困境,可能將從持續強化天線與射頻前端等產品線銷售,以及擴大在物聯網與車用等相關市場的市占率兩方面著手。

而對台灣、中國半導體業者而言,分析師認為,高通發展手機晶片以外業務如車用等恐將因而延遲,對積極轉型多元產品佈局,在車用產品也相當積極的聯發科來說有利,但相關事件影響深遠,還是要看各家廠商自身進展而定。

中國貿易爭議、產業發展上一兼二顧

至於中國半導體業,姚嘉洋直言,高通若成功收購NXP,將顯著提升其技術實力、方案完整度與客戶多元性,當然會對中國晶片業者,某程度上自然成為一道堅不可破的屏障,甚至會是一大打擊。

但高通收購失敗後,中國半導體產業不但能爭取到發展的時間與機會,甚至NXP曾在2016年出售RFSOI與標準產品事業部門給中國(北京建廣資產),顯見NXP與中國為主的基金業者有不錯的關係,倘若NXP決策層有意將公司出售,中國也可望採取行動,以進一步強化在車用、物聯網與資安等晶片方案的技術實力。

但若NXP決策層無意將公司出售,與台灣業者一樣,中國晶片廠商還是得加緊腳步發展,設法跟上國際大廠的技術水準,達成半導體自主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