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美自由貿易區成形 川普與歐盟聯手圍堵中國

國際財經

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赴華盛頓與美國總統川普就貿易問題會談後,26日雙方發表了美歐聯合聲明,共同建構「零關稅、零貿易壁壘、零補貼」的自由貿易區。

不少專家認為,歐盟先釋出大買美國黃豆的善意,促成了美歐和解,歐美達成貿易框架協議,全球最大自貿區也將成形,未來可能取代WTO,這種演變不僅可以圍堵中國,還可以指引中國一條活路跟明路:趕快把關稅、壁壘、補貼降至零,歐美才願意跟中國協商,否則,中國只會一直被歐美孤立下去。

歐美聯手對抗中國的不公平貿易

白宮經濟顧問柯德洛(Larry Kudlow)表明,歐洲執委主席容克已經向川普承諾,將協助美國對抗中國的貿易措施。

榮克和川普在華府的聯合聲明強調,美歐同意共同致力於保護美國與歐盟的公司,以更好地保護他們免受不公平的全球貿易行為的侵害。

美歐會跟有著類似想法的夥伴緊密合作,推動世貿組織(WTO)改革,去解決「不公平貿易行為,包括智慧財產權竊取行為、強制性技術轉讓行為、工業補貼、國有企業造成的扭曲以及產能過剩問題」,明眼人一下就看出,解決不公平貿易等如此多問題的這段話,主要是針對中國的許多專制、野蠻作法。

歐盟跟美國合作,改革WTO

與此同時,白宮不具名官員指出,這項協議當中的關鍵在於歐盟願意協助美國改革世界貿易組織(WTO),雙方同意合作,以對付中國倒行逆施地破壞市場經濟。

美國與歐盟會盡棄前嫌,將北約、伊朗等爭議放一邊,對中國一鼻孔出氣,是因為他們都非常痛恨中國企業盜取商業機密的行為。

實際上,川普已宣布一系列措施,已對數百億美元的中國產品開徵懲罰性關稅,目的就是為了阻止中國在高科技產業的快速崛起,搶走美國霸主地位。

歐美日主導新的自由貿易體系,將取代WTO

所以,美歐在共同利益上對付共同的敵人-中國,從這角度來看,美歐聯合聲明的意義格外重大,就在前幾天,歐盟和日本已率先達成自由貿易協定。根據該協定,歐盟將取消日本進口商品99%的關稅;日本將取消歐盟進口商品94%的關稅。

結合歐美的聯合聲明,不難看出歐美日主導的新國際自由貿易體系雛形已經成形,之前的WTO框架將逐漸被新的貿易協定所取代。

《美國之音》報導稱,有中國分析人士擔心,歐美日將主導自貿區,WTO體制會開始瓦解,中國幾十年來依附WTO吃香喝辣所享盡各種利益,將跟著消失。

中國不願意談判零關稅、零補貼、零壁壘,將陷入長期貿易孤立狀態

一旦美國、歐盟、日本建成世界上最大的自貿區,WTO勢必名存實亡,中國又不願談判零關稅、零補貼,就可能與美歐的經貿往來脫鉤,呈現貿易被孤立的狀態,

隨著全球貿易規則和貿易秩序將自然發生根本性改變,將帶動美歐的冷戰派占上風,他們就會像對抗蘇聯一樣,圍堵中國,到時候,中國將被排除在這個全球最大的自由貿易區之外。

若有此種結果,不令人意外,這是中國咎由自取,因為歐美日市場對外開放,即使中國號稱改革開放40年,但中國的市場是既封閉又保守,官方多管齊下壯大國內企業、排擠國外企業,中國利用建立高關稅壁壘,又提供巨額補貼,同時竊取美歐商業和科技機密,來支持國營企業低價產品大量輸出至歐美,害歐美企業很難經營下去。

歐洲曾被中國太陽能低價傾銷害慘

過去中國傾銷曾害慘歐洲太陽能業者,連歐洲最大獨立太陽能廠 SolarWorld都在2017年驚傳聲請破產,此前已有100多家歐洲中小型太陽能廠倒閉,全部都是因為中國太陽能產品低價傾銷歐洲,造成歐洲較高價的產品滯銷。

想當年歐洲被中國低價太陽能產品害慘,但是川普現在願意放棄對歐洲汽車課重稅,來換取歐洲的合作,以對抗中國野蠻專制的對外貿易手法,顯示川普有意修補與歐盟的關係,以便與中國打持久戰。 

在美中之間,歐盟當然選擇擁抱開放的美國市場,讓德國車商每年繼續從美國穩穩賺取200多億美元收入,德國車商在中國卻是被法律強迫和中資成立企業,所以德國的獲利不是獨享,必須跟合資的中國企業分享,聰明的歐盟自然是選擇與自由民主的美國和解,不能接受蠻橫封閉的中國法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