涂醒哲要堅守基本盤 黃敏惠與蕭淑麗誰會被棄保?

嘉市選情

民進黨「改革挺台灣」29日在雲嘉地區進行授旗大會,其中嘉義市長選戰較令綠營擔憂,蔡英文總統兼主席特別呼籲,涂醒哲是做事情的市長,過去4年,他讓嘉義市的建設一項一項開始,請大家再給他4年,涂醒哲一定會讓嘉義市不一樣、大進步。

涂醒哲不善分配政治,但有4成基本盤

蔡英文表示,她對於涂醒哲穿著「青蛙裝」去「下水道」看工程的照片,有很深的印象,已經把雨水下水道都清乾淨,市區的淹水問題,現在改善很多。過去30年做不到的「鐵路高架化」,已經動工,主要是因為「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的提出,由中央補助地方經費,支持嘉義市的建設,以及涂醒哲能把前瞻計畫的經費,用在嘉義市最需要的地方。

此次涂醒哲要連任,剛開始被評估「有危險」,一方面是涂醒哲「個人形象」並不像前市長黃敏惠或張博雅般,具有柔性魅力與親和力,加上涂醒哲的快人快語,卻遭外界扭曲,危機處理又不易扭轉輿論風向。再者,他為人剛直,身段不柔軟,亦不善於「分配政治」,與議會關係偶有緊張,導致連任氣勢下滑。

值得注意的是,民進黨「最差」時候的表現,是2008年立委選舉得票率40%,當時民進黨氣勢最弱,仍有4成;涂醒哲具有現任優勢,還有中央執政挹注,且民進黨目前聲勢還不到2008年那麼糟糕,所以涂醒哲要拿到4成選票應該不是太難,中等表現或許還有45%至47%,水準之作則是超過5成的51%~53%之間。

黃敏惠與蕭淑麗搶6成選票,策略是關鍵

涂醒哲即使僅拿到45%的中等表現,那麼泛藍也只有55%的空間,且還要由黃敏惠與議長蕭淑麗兩人分食,若要其中一人突破45%,那麼另外一人勢必要遭到棄保。由於國民黨最低基本盤有3成到3成5,至於以無黨籍參選的蕭淑麗,基本盤被評估相對較弱,約2成左右,除非蕭淑麗被棄保到不到一成,黃敏惠才有機會險中求勝。

問題是,蕭淑麗此次來勢洶洶,態度積極,要被「棄保」的機率恐怕不高,她所屬的「蕭家班」,亦非泛泛之輩,於地方上實力不弱,在議員與村里長都有一定的影響力,而蕭家班與黃敏惠的黃派,已經各走陽關道,幾乎無整合可能,說不定是黃敏惠慘遭泛藍棄保也很難說。

黃敏惠的優勢是女性、曾任八年市長、從政經驗豐富,但其困境是不容易攻擊涂醒哲的施政,因為很容易會反擊到自己,畢竟市政有延續性,她也要有所概括,目前黃敏惠主打經濟蕭條、百業沒落,希望爭取經濟選民認同。

涂醒哲要打蔡英文牌,少說話避免被作文章

蕭淑麗則是可以揮灑的空間最大,她是民代,批評市政左右開弓,涂醒哲與黃敏惠都會中彈,所以是火力最強的攻擊手,若她能爭取藍綠基本盤各一成選票的倒戈,讓自己得票達到4成,就相當有競爭力;但同樣的,藍綠也會反擊,蕭淑麗陣營恐怕不容易一次對付兩大黨。

涂醒哲方面,可能會借重「蔡英文」牌,因為嘉義市民對於「女性」政治人物較男性為偏愛,蔡英文應該會循4年前模式,常到嘉義市輔選。此外,為了避免涂醒哲說太多話導致被外界誤解,幕僚已奉勸涂醒哲在選前盡可能「少說話」,以免被做文章,盡量主打建設牌。

民進黨期待的勝選方式,就是黃敏惠與蕭淑麗陣營都維持一定的實力,對他最有利。事實上,政策面能決定勝負並不多見,2014年涂醒哲陣營率先打出引領全國風潮的「投給陳以真、就是投給馬英九」的標語,就讓涂醒哲扭轉困局,顯然「感性」的口號較容易撼動人心。

未來,就看嘉義市這一組三足鼎立,誰有能力拉出一波類似的風潮,就會是左右選舉勝敗的因素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