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正在改變現狀 葉望輝:台灣應主動談出有利的好條件

國際

自從美國總統川普就任以來,可以明顯感受到,身為一個商人的他行事風格和傳統共和黨有很大的差異,並非保守主義者。然而,親川普且長期關切兩岸議題的外交策士葉望輝(Stephen J. Yates)認為,川普不斷在想辦法改變現狀,對台灣而言,是個難得的機會,若是台灣能夠把握機會,好比說向美國提出雙邊貿易協約等,或許能為台美雙邊關係帶來新突破。

川普在改變現狀,台灣也可以?

從台灣角度來看,從過去前總統馬英九一直到現任總統蔡英文執政,連續幾年來,始終以維持現狀來面對兩岸關係,但根據《民報》報導,葉望輝日前在一場談及台美特殊關係發展的座談會上提到,台灣人民可以好好把握機會,當川普不斷在改變現狀之際,如果台灣願意付出應付的代價,「我們很樂意幫忙」。

葉望輝的這番說法其實和不久前川普顧問白邦瑞(Michael Pillsbury)的看法不謀而合,也就是當台灣在國際舞台上受到不少壓迫的此刻,想在國際間逆境突圍的關鍵或許就在於「改變現狀」,改以主動積極的態度去尋求國際間的認同,讓台灣對國際間的貢獻更加突出,才有可能在國際間逐漸建立起地位與影響力。

不過,不同於白邦瑞建議台灣針對美中貿易戰與印太戰略表態並提想法,葉望輝認為,台灣在多邊貿易中容易受到中國的打壓或控制,但如果換個角度思考,改成去談「雙邊貿易協定」,這對台灣來說就是一個很好的機會。

台灣能扮演一個談判者

而葉望輝之所以會有促進台美雙邊貿易協定的想法,主因在於,他認為,台灣身為出口國家,想要有良好的經濟發展,勢必得要與他國建立起好的貿易關係,其中,美國與日本就是台灣最重要的夥伴國,至少能確定的是,要談雙邊貿易協定,美國和日本會願意與台灣談,台灣此時就能把握機會當一個好的談判者。

葉望輝甚至直言,這對台灣而言,會是個戰略,更是「唯一的道路」,也就是台灣有與美國、日本談判的機會,應該主動去談出有利台灣的好條件,改變台灣在國際間的價值,要是台灣能搶先一步和美國談成雙邊貿易協定,美國也能藉此用同樣水準去和他國談判,屆時台灣的條件或許還會優於他國,是個利多策略。

葉望輝鼓勵台灣早日擺脫中國威脅、打壓

除了提出實質建言以外,葉望輝也強調,其實美國保守派都很關心台灣狀況,保守主義者相信主權就是國家最主要的權力,而台灣就是國家主權面臨危機的其中一個例子,加上他長達30年來的觀察、接觸甚至實際走訪台灣,瞭解到台灣人「自愛」且絕對不會犧牲主權的態度,因此要祝福並鼓勵台灣積極爭取,早日擺脫中國的威脅。

曾經在年輕時來台傳教3年的葉望輝受過不少台灣人的幫助,台灣人對他的關懷讓他至今都忘不了,正因為如此,葉望輝除了不斷鼓勵台灣維護主權,並建議蔡英文向美國提出雙邊貿易協定等,同時期盼未來若有機會,蔡英文可以直接造訪美國一些個別的州,而非訪問華府,因為實際接觸美國人民,針對產業與經貿合作進行交流,對台灣本身的需求才有實質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