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東空姐不需戴面罩 全球最新庫德族民航啟航

國際財經

今年6月18日,一台白色的波音737客機從中東最亂的戰場邊緣城市艾比爾(Erbil)起飛,這架飛機隸屬的航空公司,是今年全世界唯一新成立的國際航空公司,伊拉克的庫德族自治區成立的艾比爾航空(Fly Erbil),艾比爾就是庫德族自治區的首都。

庫德族在2003年協助美軍成功推翻伊拉克海珊政權,在近年對伊斯蘭國的戰爭上其女兵聲名大噪,因為傳統的回教國家戰爭裡面是沒有女性地位,大多都是受害者,但庫德族自治區有專門的女兵部隊,打擊IS時屢創戰功,在國際媒體上留下非常好的形象。

首航飛瑞典,空姐可不帶面罩

有別於其他中東國家航空公司的空姐,必須戴著象徵回教女性面紗的裝扮,艾比爾航空機上的空姐和西方航空公司的空姐一樣,穿著漂亮的制服,海軍藍與金色鈕扣,而且不需要戴面罩、面紗,在中東少數既不屬於什葉派也不屬於遜尼派回家地區所能新設的航空公司。

艾比爾航空已有5國的國際航線,3架波音737飛機,暫時由烏克蘭的航空公司輔導營運。(圖片來源/ FB@FLYERBIL)

艾比爾航空空姐Nisrine Rachid在當天向伊拉克媒體表示「為每位乘客感到高興,我們也很樂意以庫德族語言服務客戶。」三名機組員都以庫德族語來服務,根據艾比爾航空的官方網站上顯示,6月18日的首航班機是飛往瑞典的首都斯德哥爾摩。

艾比爾行控行政總監Ahmad Jamal告訴《法新社》艾比爾目前有三架飛機,但計劃在未來將這個數字增加到10架。他說「艾比爾飛往包括德國和英國在內的五個歐洲國家的航班,目標是擁有大型社區和在伊拉克開展業務的投資者。」

艾爾比航空官方網站上顯示,艾爾比航空一開始將由烏克蘭布拉沃航空(Bravo Airways )輔導營運,目前已能飛往基輔、瑞典斯德哥爾摩、瑞典哥德堡、英國伯明罕、荷蘭鹿特丹、德國科隆、德國紐倫堡等7個城市。主要的歐洲乘客為在伊拉克有投資事業,尤其是石油與基礎建設產業的公司、承包商員工。

因戰事延宕,庫德族終於有自己的民航

其實這個航空公司早在3年前就要啟航,但遇上了伊斯蘭國之亂,戰事曾經打進庫德族自治區首都艾爾比的40公里境內,使得整個庫德族地區必須全力抗敵,也是繼2003年協助美軍攻打海珊政權以後的第二場戰事,這場戰爭對庫德族地區最大的衝擊是:石油交易被迫暫停,西方投資公司撤出。

隨著對伊斯蘭國戰事的勝利,庫德族自治區的石油經濟活動重啟,使得許多歐洲廠商成為艾比爾航空的主要乘客。(圖片來源/ FB@FLYERBIL)

2017年隨著對伊斯蘭國戰爭勝利,庫德族自治區在9月曾舉辦公投,當然在美國及伊拉克的反對下失敗,伊拉克政府對自治區採取懲罰手段,甚至發兵奪回基爾庫克(Kirkuk),對庫德族自治區實施禁飛,迫使得庫德族與伊拉克政府進行談判,雙方達成共識,在今年才讓艾比爾航空順利啟航。現在,從庫德族自治區首都艾比爾起飛相當安全,因為附近就有美軍的空軍基地。

因此,艾比爾航空的啟航對庫德族自治區意義重大,庫德族有了自己的天空、就有了自己的石油生意,也是自治區與伊拉克中央政府合作的指標。

事實上,庫德族自治區除了有自己的航空公司,還規劃了庫德族自治區的股票交易所,2007年,自治區向伊拉克政府提出籌建庫德族股票交易市場艾比爾證交所(Erbil Stock Exchange)的需求,在伊拉克證交所和證券委員會主席一起進行了多場討論會議,得出的結論是除了伊拉克證券交易所之外,還有可能在艾比爾建立另一個市場,成立了一個委員會來研究這個議題,但至今未有結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