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富雄:藍營就是朱立倫了!小英民調若低於20%可能退出2020

2018選戰

藍綠誰將代表參選2020?前民進黨立委沈富雄直指「藍營就是朱立倫」,其他可能的人選都是「不自量力」。他也點名國民黨現任主席吳敦義,不只民調低,還是「民進黨最喜歡的總統候選人」,「當敵人最喜歡你的時候,你就不應該再當候選人,怎麼好意思?」他認為藍營2020除了朱立倫,不作第二人想了,其他老派的政治人物都會被民意淘汰。

隨著年底選舉進入倒數,藍綠選情逐漸加溫,可預期年底選戰結果將成為2020總統大選最重要指標,藍綠重要政治人物接下來將如何布局?成為關注焦點。特別是馬英九前總統上週五正式成立新基金會,新北市長朱立倫就接受友好媒體大篇幅專訪直言「很清楚社會期待」、「不排除任何選項」。

2020藍營由朱立倫代表選總統

除了馬與朱,吳敦義與夫人蔡令怡共同領軍、規劃成立的「藍天志工團」也相當值得注意。近來「藍天志工團」陸續在全國各縣市成立支團,已被黨內視為儼然是將來吳敦義爭取大位的重要「禁衛軍」角色。年底選舉還沒結果,馬朱吳動作之大已經引起外界注意,他們眼裡看的是年底大選,望的卻是2020總統大位。

沈富雄則是認為這些都是「不自量力」。「有的人當過副總統了,如果不當總統,就有點心不甘,吳敦義的盲點太大了。」

除了藍營,沈富雄也分析了綠營的年底的選情以及小英2020大選會面臨到的困境。

沈富雄表示,隨著民進黨執政滿意度差,可以預測到,年底國民黨選情不會太差,他指出,雙北如果被丁守中、侯友宜拿下來,那這個佔全台灣人口數、資源最多的雙北將會成為「國中之國」,到時候「雙北」可以多元發展,甚至自行承認「九二共識」與中國交流,來跟中央相抗衡。

年底大選,綠營可能會從淡水河退到八掌溪

而從最近的選情來看,沈富雄認為,台中林佳龍的選情並不穩,彰化也可能被翻盤,到時候台中、彰化都輸掉,甚至南台灣的高雄也被韓國瑜追得很近,最後陳其邁只能「小贏」,如果真是這樣,「那民進黨就是從淡水河退到八掌溪,就真的是完了,小英2020就會很難選」。

「如果小英民調低於20%,她可能不會選第二任了,」沈富雄坦言,他在7、8個月前就講,2020的民進黨總統候選人「不見得姓蔡」,只是當時他這樣講,並沒有人相信,因為大家都認為民進黨沒有不連任這樣的傳統。

沈富雄表示,小英現在民調還有25%左右,在黨內聲勢不太好,如果民調再掉到20%以下,黨內各派系就會蠢蠢欲動,如果再發生重大失誤,小英就會更危險。

小英也許自己退出2020選舉

他解釋,並不是「賴清德要造反」,而是民進黨內的派系覺得這樣下去恐怕連立委都選不上,而民進黨內到時候如果是這樣的氛圍,可能就會讓蔡英文選不下去。

不過,這樣的結果其實是不好的,沈富雄提出一個他自己想像的場景:「小英自己認為不好意思,拖累大家,自己也累了,『I’m sorry.』所以就退出不選了。」

隨著民進黨執政滿意度差,一般預測年底國民黨選情不會太差。沈富雄也認為國民黨年底的選舉成績會比現在好得多。他指出,民進黨只要雙北、台中都輸,甚至高雄被韓國瑜追得很近,「那就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