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瓜效應顯現 柯文哲成為時代力量、綠黨等第三勢力帶頭母雞

台北市長

俗話說:「西瓜偎大邊」,指吃西瓜專挑大片的來吃。在這次年底大選中,台北市長一局已經出現「西瓜效應」,第三勢力包括時代力量、綠黨,甚至綠營親柯派,都希望能搭上柯文哲的順風車,而秉持著「不是敵人、就是朋友」原則的柯文哲也都願意與大家合作。

當柯文哲效應發酵成為「西瓜效應」時,民進黨在台北市的選情出現急遽下滑。民進黨台北市長參選人姚文智的民調遲遲不見起色,甚至因抱貓事件讓網友怒火燒越旺,現在姚文智面臨被親柯勢力棄保,甚至有綠營基層擔心「火燒連環船」發生。

柯文哲成為第三勢力「母雞」

28日,時代力量台北市中山大同區市議員參選人林亮君舉行開幕茶會,主席黃國昌、立委林昶佐等其他時力北市議員參選人皆出席力挺外,也邀請柯文哲來站台,這是繼時力港湖區市議員參選人蕭新晟之後,柯文哲第二次幫時力助選,西瓜效應已經從台北開始蔓延。這樣的組合剛好市長票投柯文哲,另一張市議員的票就投時代力量,柯文哲母雞帶小雞氣氛儼然形成。

只是第三勢力中,不只時力想靠向柯文哲,在桃園、新竹提名參選人的綠黨也向新竹人的柯文哲招手,希望在新竹人氣也很旺的柯文哲,還有柯爸、柯媽都能幫忙綠黨參選人拉抬聲勢。

兩位綠黨新竹參選人劉崇顯與易俊宏也找來台北市長柯文哲站台,希望身為新竹人,在當地人氣旺的柯文哲能幫忙拉抬選情。(圖片來源/@王浩宇臉書)

綠黨召集人王浩宇29日也在臉書貼出同黨參選人與柯文哲的合照,並表示雖然自己「不會請他(指柯)來桃園幫我站台」,不過礙於綠黨沒有提名縣市首長參選人,所以「除了不得與國民黨的市長參選人同台,我們對於與民進黨、無黨籍參選人同台持開放態度。」至於柯文哲,王浩宇則認為他是最可能當選台北市長的候選人選。

儘管第三勢力之間分別為競爭關係,像綠黨與時代力量在桃園、中壢、新竹都有提人,在不可能與國民黨合作的前提,而民進黨又苦無「人氣王」,北區「母雞」就都找來柯文哲。

柯粉自成一局,小心得罪

有趣的是,當第三勢力找來柯文哲站台的同時,卻仍會強調「持續監督柯文哲的表現」,符合黨的核心價值就會支持他,不符的一樣會給予監督批判。

這下子一些柯粉就批評第三勢力是「牆頭草」了。包括曾質疑過柯文哲「兩岸一家親、論述,以及懷疑用集遊法拆帳棚是「裝孝維」、「呷賽啦」的林昶佐,還有一樣質疑柯文哲對中國態度、挺吳音寧的松山信義區市議員參選人吳崢,都傳出兩人募款時遭到柯粉抵制,甚至特別點名不要捐給他們,只因為他們「惹到柯粉」。

就有網友表示,「已經捐了2000元給柯文哲,沒錢再捐給時代力量。」換句話說,儘管柯粉與時代力量支持者有重疊,不過,柯粉就是柯粉,不會變成時力粉或綠黨粉,第三勢力想尋求柯粉的支持恐怕要注意一點,因為若不小心得罪了,可能會遭到柯粉反撲。

綠營基層:擔心「火燒連環船」

值得一提的是,這次林亮君的茶會,如同上一次蕭新晟的場子一樣,也有邀請姚文智前來參加,針對市政做交流,但最後姚文智並沒有出席。

這不禁讓人想到,上次蕭新晟的場合中,姚文智喊出「大綠小綠團結合作,未來就不必多慮」,甚至表示「大綠小綠都是綠,綠不是意識形態,而是台灣的價值、堅持本土的主權與尊嚴」,不過這些話讓時代力量臉都綠了。

時力立委徐永明馬上出來反駁「時代力量不是小綠,綠不是唯一的台灣價值」,除此之外,林亮君也曾質疑過姚文智的「0元月票」政策跟免費有什麼不同,綠黨的王浩宇更是直白地點名姚文智「當選的機率恐微乎其微。」

除了第三勢力對姚文智敬而遠之,現在綠營基層也傳出擔心「火燒連環船」。

曾經向賴清德喊說:「丞相!起風了!」的姚文智,自從信心滿滿地獲得提名後,綠營也幫他畫下紅線,要求基層不得幫別人助選,可是姚文智自從宣布參選後,民調始終未有起色,反而還因政策、養貓等爭議惹出一堆怒火。一位長期觀察綠營基層情勢的人表示,現在有聲音抱怨黨中央「把大家全部綁在一起,結果現在很怕火燒連環船。」就怕姚文智說的風「根本吹錯方向,反過來燒向全部人」,也傷腦筋高層把大家都綁在一條船上,讓選情雪上加霜。

第三勢力急著向柯文哲尋求幫助、拉抬選情,卻也得小心在立場上別得罪柯粉,而現在綠營基層似乎只能眼巴巴地望著現任市長的威望無敵,但搭不上邊。年底大選,首長選情連動影響市議員選戰情況,看來現在誰能找到方法搭上順風車,誰就有較高機會曝光獲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