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臉辨識ATM領先台灣? 業者:根本沒被官方核准上路

金融科技

玉山銀昨雖然在今年5月宣布,在三道安全機制把關下,首創「刷臉提款ATM」 ,客戶只要用一張臉、輸入密碼,就可以完成提領現金,亦有人說台灣的銀行業「落後」中國的銀行業一年,中國農業銀行等去年就推出刷臉提款ATM,事實上,一位銀行業者說,中國銀監會根本沒有放行,刷臉ATM沒上路。

中國的媒體隨時都可以查到有金融機構宣稱推出刷臉(靠臉部辨識)領錢的ATM自動提款機新聞,最高曝光在2017年,先是農業銀行總行發出通知,要求在全國推廣「刷臉取款」,欲將該行將為逾2.4萬家分支機構,10萬台ATM機安裝了人臉辨識系統,招商銀行也宣稱2017年底已在大陸106個城市的近1,000台ATM機上實現刷臉取款功能。

中國銀行界,曾宣稱刷臉ATM上路

更早的2015年,農民銀行也公告推出人臉辨識ATM,宣稱藉由密碼、臉部辨識,不需要帶提款卡就能領取現金。

「沒有,從來沒有看過。」一位在中國已有15年工作經歷、某家台灣上市櫃公司的中國公司總經理說,至少在北京沒有看過。另一位在上海工作超過10年的台灣籍女主管說,在上海也沒有特別看過,從來沒有使用。

「其實,中國銀行業展示的刷臉提款機,只是示範的樣本,實務上,兩年以來,中國銀行的監理單位銀監會,根本沒有批准過關。」一位台灣銀行界人士指出,那是中國金融科技的進步,但還沒辦法達到銀行對個資的安全接受度,因此,許多網路上提到中國銀行機構全面採用人臉辨識提款機等等,都算言之過早。

但他也強調,不能說以前銀監會沒有通過,今年、明年申請就不會過關,一些資訊安全程度到達一個等級以後,說不定銀監會就會通過。

國內一家銀行的副總表示,生物辨識雖然是銀行Fintech的一環,但法律上仍有需要釐清的問題,第一,傳統的密碼客戶隨時可以自己改,而不需要通過銀行,但是人臉不能變、指紋不能變,「問題是,銀行有權利儲存你的指紋、聲紋、臉部作為比對的依據嗎?」

刷臉提款,技術小問題法律大問題

再者,他指出,人臉辨識的錯誤率是否低到銀行願意承擔的風險?萬一銀行禁不起提款錯誤的風險呢?這部分要怎麼避險?第三個問題,他認為相較之下,只有中國國民會遇到這個問題,這些人臉的資料會被國家怎麼使用?當成監視全國人民的資料嗎?

中國農民銀行自從2017年1月發布的新聞稿有提到人臉辨識提款機後,就隻字未提該案進度,但在其他安全強度較低的服務市場,人臉辨識技術被應用的非常的廣泛,包括支付寶人臉付款(只能付款)、飯店、宿舍、匯豐銀行宣稱開始使用人臉辨識技術等等,相信人臉辨識的成功率將愈來愈高,未來留給銀行與消費者的商議空間,不是能否辨識,而是進入道德與法律的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