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威?殺雞儆猴?金管會顧立雄派重兵金檢南山人壽

金融弊案

南山人壽爆發證券投資部經理人涉嫌炒股一案震驚市場,金管會檢查局已經派員進駐南山人壽金檢,金融圈現在都在等著看金管會主委顧立雄這次會如何出手,是否會如同先前幾件大型案件一般,趁機整頓保險事業。

金管會進駐南山人壽金檢,將通盤檢視爭議案件

南山人壽日前遭媒體爆出一名負責台股投資部位的葉姓經理人,涉嫌自己先買股後,再透過2個Line的群組放消息給群內兩百多名組員跟單,最後還疑似用南山人壽的資金進場抬轎,引發市場高度關注。

由於適逢金管會對南山人壽進行一般例行性金檢時間,金管會檢查局上周已經派員10多人駐點檢查,同時也針對此次事件擴大檢查範圍,包括投資流程、內稽內控、覆核程序等,金管會官員強調一定會「通盤」檢視,至於檢查時間預計2周或更長,會視事證隨時調整。

根據金管會保險局日前說明,在南山人壽所提供的葉姓經理人離職前名下5個證券帳戶裡,沒有查到有股票和交易紀錄,而南山人壽也聲明,絕對沒有利用保戶資金抬轎股票的事實,要進行個股投資前也需經過一定規定後才能納入投資組合,也不是單一人員有權決定投資與否,未來會全力配合金檢作業。

業者和主管機關螺絲都鬆了?顧立雄如何整頓

不過,現在整起事件也衍生出另一個問題,外界質疑,南山人壽明明在5月時已經收到相關檢舉,並啟動內部調查,為什麼卻拖延了快兩個月,直到因為有媒體即將報導,才在這個月16日向金管會保險局通報重大偶發事件,這中間是否涉及隱匿不報?

「其實不管是南山人壽總稽核還是主管機關都輕忽了這件事的擴散效應,螺絲鬆掉了,」一名資深壽險業人士感嘆。據了解,南山人壽於5月收到離職內部人士檢舉該葉姓經理人疑似有不法行為,隨即展開調查,但調查後南山人壽認為並沒有所謂「地下投顧」的誇張情境,因此僅口頭知會金管會,而當時金管會確認南山人壽認為這並不符合重大偶發事件通報事項後,也沒有再進一步向下追蹤。

該名人士表示,南山人壽於內部調查過後,沒有發現公司有嚴重財務損失,就因此認為這並不是很嚴重的事情,忽略掉日後事件爆發,進而對社會所產生的實質影響力,而且這也影響到公司本身的信譽,並造成保戶和市場的擔心,應該屬於通報重大偶發事件機制的一環,「況且該葉姓經理人到底有沒有涉及內線交易,都應該進一步追查。」

事實上,之後一旦查出此案有公司內控上的疏失,依《保險法》規定,最重可以處新台幣1200萬元罰鍰,更甚者董監事、經理人職務有可能被解除,或暫停執行職務一段期間,影響所及範圍並不小。最後金管會會如何處置,將看金檢結果而定,而金融圈也都睜大眼睛在看,顧立雄這次是否會再大刀一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