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近9萬人洗腎比例冠全球!東基醫師:盼「e化透析系統」改善醫療品質

醫療技術

「光是台東地區,就有750位洗腎患者,目前全台洗腎人口更直逼9萬人!若病患因有肺積水狀況,就算幸運遇到合適的腎臟也無法換腎,很可惜......我們希望透過『電子化透析管理系統』,更全面化、系統化地監督並改善東部洗腎病友的醫療品質。」台東基督教醫院血液透析室主任、腎臟科醫師馬堅毅,接受《信傳媒》電話專訪時說道。

台灣因高齡化、飲食西化、用藥觀念、糖尿病及高血壓控制不佳等因素,造成洗腎人口比率為世界第一。根據衛福部健保署2016年疾病費用統計,健保最花錢的前10大疾病,急、慢性病中以腎臟病花費483億元居冠,而洗腎人口則直逼9萬人,打破過往紀錄。

台東基督教醫院去年6月著手建置的血液透析室「電子化透析管理系統」,已試用一個多月,並於7月底正式上線。這套耗資約350萬元的電子化系統,透過坐式體重機、血液透析機、血壓機的連線整合,不但避免病人及醫護團隊抄寫失誤,未來更將結合電子簽章功能,即可成為電子病歷。「這是一定要走的一條路,對病人、對醫院都是好的!」馬堅毅表示。

系統e化避免登記疏失、控制患者血壓

馬堅毅從兩方面說明系統e化的好處,「首先以量體重為例,病人在血液透析前、後都要量體重,他們一天增加的體重不可超過1公斤,而兩次透析間的體重只能增加『乾體重』的5%,例如:體重60公斤者,只能增加3公斤。『乾體重』是指病人的四肢和肺沒有水腫、血壓正常時所測量出來的體重。透過e化就能避免病人少報或多報、護理人員登少或登多的狀況。」

為何「體重」數值的精確性,對洗腎患者來說這麼重要?馬堅毅解釋,若洗腎患者體重超標,容易引起高血壓、肺積水等狀況,「若病患有肺積水狀況,就算幸運遇到合適的腎臟也無法立即換腎,很可惜!」

台東基督教醫院耗資約350萬元建置的血液透析室「電子化透析管理系統」,透過坐式體重機、血液透析機、血壓機的連線整合,避免病人及醫護團隊抄寫失誤。(圖片來源/台東基督教醫院提供)

再者,則是在病人透析的4小時過程中,醫護人員可以一目了然地察看病人的血壓、血液透析紀錄、耗材、醫囑、藥囑等記錄,並掌握透析過程,「以前護理師每一小時就要幫病人量一次血壓,現在系統會即時呈現病人血壓狀況,也能減輕護理師人力及工作量;或是像主治醫師在別的樓層巡房,不用跑上跑下就能立即關注各床病患的最新狀況。」馬堅毅描述。

血液透析室護理長李佩芬也補充,「有了這套系統,血液透析室的兩台坐式體重機都直接連線到『中央血液透析機管理平台』,病人只要插入健保卡或鍵入身分證字號,坐上體重機聽到『嗶』一聲就代表量完體重了,數值就直接連線到系統裡,病人再也不需口頭報數值,而護理人員也不需要花時間登錄。」

血液透析室護理長李佩芬表示,「病人只要插入健保卡或鍵入身分證字號,量完體重數值就直接連線到系統裡,病人再也不需口頭報數值,而護理人員也不需要花時間登錄。」(圖片來源/台東基督教醫院提供)

換腎才是治本!醫師:期望控三高減少洗腎人數

雖透析管理系統e化對病友、醫院方來說都是受惠者,洗腎患者也能在透析過程中改善貧血、尿毒、肺積水等症狀,但馬堅毅表示,最終目標仍希望患者狀況良好後能成功換腎,並返回社會正常工作。「目前台東基督教醫院成功換腎的病友有5位,追蹤5年後仍狀況良好,換腎成功者就能完全擺脫洗腎的命運,只需每天固定服用抗排斥藥物即可。」

三高(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不僅是造成慢性腎臟病的主要原因,更是在罹患慢性腎臟病後影響腎功能是否惡化的重要因素。至於要如何預防腎衰竭?馬堅毅提到,洗腎患者中以糖尿病患者為多數,衛教病人如何控糖是要務之急,但若是面對家族性遺傳、無法預防的糖尿病,他提醒民眾得知有腎衰竭狀況時,除了定期回診,切勿擅自購買成藥、偏方,免得治療不成還可能喪失一條寶貴的性命。

雖健保給付洗腎項目造成健保花費增多(過去健保尚未給付洗腎項目時,一次洗腎約3千元、平均一週洗三次,一個月就至少需負擔3至4萬元,對一般民眾來說是項龐大的開銷),但不論是實際醫療花費上的減少、還是電子化透析管理系統的上線,都成為洗腎病友的一大福音。